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二批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通知
发布人:发展规划处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9-14 18:02:01    打印本文

各二级学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第二批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通知》(教高〔2023〕280号)要求,现就开展第二批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在全省建设25个左右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有效衔接机制,培养符合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申报条件

       (一)办学定位合理,聚焦产业发展。办学定位符合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方向,服务区域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先支持我省七大先进制造业集群28个重点产业链(名单见附件1)等重点领域,培养满足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  和转型发展的急需人才。

       (二)办学基础扎实,联合实力企业。申报的现代产业学院已正式挂牌成立,相关专业已经列入“国家级或省级一流专业” 建设范围,具有相对优势。合作企业在区域产业链条中居主要地位,或在区域产业集群中居关键地位。

       (三)责任体系明确,协同联动有序。能够充分发挥高校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机构等多方办学主体作用,已形成分工负责、全员协同的责任体系,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享资源,推动现代产业学院可持续创新发展。

       (四)支撑保障有力,建设投入持续稳定。构建多元稳定投入机制,保障产业学院的正常运行。合作企业为人才培养提供了稳定的经费支持和实践资源。高校在物理空间提供、人才选聘、人事管理和考核激励等方面给予学院政策支持。具体申报条件参见教育部《示范性特色学院建设管理办法》和河南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

       三、申报流程

       (一)二级学院根据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现状,撰写并提交申报书。学校根据发展定位优先遴选推荐基础良好、支撑服务我省重点产业链发展需求的现代产业学院,遴选推荐范围原则上为校级产业学院。我校本次申报推荐指标为2个。

       (二)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专家进行论证,重点考察产业方向、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基础、政策支持和保障条件等,按照“集中论证、分批建设”的原则进行培育建设,并根据建设成效进行动态调整。

       四、有关要求

       请各二级学院明确专人做好项目申报对接工作,并于 9月20日前将《申报书》(加盖公章,见附件2)纸质版9份报送至发展规划处,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旭阳

       办公地点:北区综合楼805室

       联系电话:0396-2853306

       工作邮箱:fazhanguihuachu@huanghuai.edu.cn


       附件1:河南省七大先进制造业集群28个重点产业链名单.docx

       附件2:河南省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申报书.doc


                                                                                                                         发展规划处

                                                                                                                      2023年9月14日


核发:newstzgg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