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我校开展新一轮省级重点学科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科研处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7-18 11:51:23    打印本文

学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2023-2027年)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研〔2023〕235号)(见附件1)要求,现将我校开展新一轮省级重点学科遴选推荐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别

       河南省重点学科(2023-2027年)分为A、B、C、D四类,根据通知要求,我校可申报C类省重点学科(见附件1)。C类是省新增硕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和重点培育建设单位,重点布局新增学位授权审核支撑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强化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层次,本次立项建设实行限额申报,可申报一级学科下的学科方向(见GB/T13745 学科分类与代码)或专业学位类别下的专业学位领域(见附件4、5),我校推荐5个省重点学科名额。

       二、立项条件

       (一)学科方向。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已形成若干个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作用显著。

       (二)学科队伍。有学术造诣深、年富力强、学风正派、在国内外同领域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带头人;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队伍,主要学术骨干在国内同学科领域有一定影响力,学术队伍中博士学位获得者具有较高比例,具有一定数量的海外留学访学经历人员。学科带头人和主要方向带头人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职称、博士学位,且近5年来一般要主持过国家级项目(课题)或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前3名)。

       (三)人才培养。具有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有完善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培养体系,已培养相当数量的高质量本科生或研究生,并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好评。

       (四)科学研究。近5年来,学科承担有一定数量的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已取得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在本学科领域有较大的学术影响。

       (五)平台建设。具有对本学科发展有较大支撑作用的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或人才培养基地。教学、科研条件处于省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有良好的图书文献和现代化信息保障体系等。

       (六)合作交流。有切实可行的国内外交流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学科学术氛围浓厚,国内外学术交流活跃、科研合作紧密。

       (七)其他方面。各申报学科参与人员不得交叉重复,各类成果、平台、项目等不得交叉重复。

       三、申报要求

       1.各申报学科认真研读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2023-2027年)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研〔2023〕235号)文件(见附件1)。

       2.各申报学科要依托二级学院,各申报单位对所有申报材料数据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四、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于8月25日前将以下材料报送至综合楼324办公室:

       1.《申报表》(见附件2)一式10份,要求用A4纸双面打印并加盖学院公章。

       2.支撑材料一式3份。支撑材料包括《申报表》中所列学科建设基础的证明材料等,编制目录装订成合订本。

       3.按以下要求提交申报学科电子文档:将每个学科《申报表》的WORD和PDF版本(命名格式为10918+黄淮学院+学科代码+学科名称+申报表,示例:10918黄淮学院08540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申报表)、支撑材料(合并成一个PDF格式文件,命名格式为10918+黄淮学院+学科代码+学科名称+支撑材料,示例:10918黄淮学院08540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支撑材料)、《申报汇总表》(Word格式,命名格式为学校代码+学校名称+学科申报汇总表,示例:10918黄淮学院学科申报汇总表),各申报学科汇报PPT,放置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按照以下规则命名:二级学科代码_学科名称_学科带头人或专业学位领域代码_专业学位领域名称_学科带头人,压缩后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2812853

       电子邮箱:keyan-xueke@huanghuai.edu.cn

 


                                                                                                                   科研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3年7月18日

附件1: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2023-2027年)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表》.doc

附件3:《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汇总表》.docx

附近4: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pdf

附件5:《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布各专业学位类别的领域设置情况(2021版)》.docx


核发:newstzgg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