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黄淮学院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河南省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人:发展规划处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8-04 10:32:25    打印本文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河南省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实施意见》(豫办〔2022〕217号),根据河南省教育厅《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河南省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教高〔2022〕238 号)要求,扎实推进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确保我校“十四五”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作顺利开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动融入大局,明确调整目标

根据全省规划,到2025年,全省现有本科专业点数量拟撤销或停招10%-15%。在此基础上,新增一批特需急需、新兴交叉、未来产业等专业点,理工农医类专业布点占比达65%左右;完成300个左右专业点锻强提质(约9.3%左右)和1500个左右专业点重塑升级(约46.4%左右);建成一流本科专业点1000个左右。各二级学院要切实履行专业建设的主体责任,对标对表,制定本学院“十四五”期间低质专业调整撤停、传统专业重塑升级、优势专业锻强提质、新兴专业培育壮大实施方案。

二、强化责任担当,扎实高效推进

(一)面向未来,布局新兴未来专业。实施未来专业布局培优计划,立足科技和学术前沿,超前谋划未来相关专业;实施新兴专业扩面引导计划,培育新增一批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专业。同时,培育支撑原始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学科专业,提升基础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各二级学院要参考急需特需本科专业支持目录清单(详见附件1),结合现有办学条件和改善提升空间,稳步增加急需特需专业的设置。

(二)强化措施,坚决撤停低质专业。要根据重点产业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及人才需求预测和专业质量动态评价等综合指标,参考调整优化、限制新增本科专业目录清单(详见附件2),结合本学院近三年各专业的第一志愿报考率、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等有关指标,对于社会需求支撑度低、建设质量低的本科专业制定停招撤销计划。

(三)凸显特色,锻强提质优势专业。面向传统主导转型升级、高位嫁接需求,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础优势,强化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结合我校本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师资引育,锻长板扬优势,持续锻强本学院优势本科专业,适应行业发展新形势新业态需求,保持优势本科专业的领先地位。

(四)对接需求,重塑升级传统专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兴服务业新体系需要,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需求,依托特色行业学院建设,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动相关本科专业点重塑升级,重构知识、技能和素养结构,全面适应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三、前瞻谋划布局,及时报送材料

(一)完善二级学院规划。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全省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总体任务,结合本学院“十四五”期间专业建设规划和低质专业调整撤停、传统专业重塑升级、优势专业锻强提质、新兴专业培育壮大实施方案,稳妥审慎研究制定本学院“十四五”本科专业结构分年度调整计划。

(二)做好材料报送。各二级学院务必于8月15日前提交以下材料至发展规划处319办公室(纸质材料一份由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word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

1.“十四五”期间新增、停招、撤销专业调整表(详见附件3);

2.“十四五”期间现有专业重塑升级、锻强提质调整表(详见附件 4)。

联系人:万其龙;联系电话:0396-2853306;

电子邮箱:fazhanguihuachu@huanghuai.edu.cn。

附件:

         1.河南省急需特需本科专业支持目录清单.docx

         2.河南省优化调整、限制新增本科专业控制目录清单.doc

         3.“十四五”期间新增、停招、撤销专业调整表.docx

         4.“十四五”期间现有专业重塑升级、锻强提质调整表.docx

 

 

 

                                            发展规划处

                                            2022年8月4日

 

核发:newstzgg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