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返“普”归真志愿服务队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文化传媒学院   日期:2023-11-27 09:56:06    打印本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组建返“普”归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奔赴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该团队成功入选2023年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组织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本次实践活动成员由文化传媒学院辅导员韩红梅和9名在校学生组成,团队主要负责人是文化传媒学院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赵鸿宇同学,实践团队在结合当地实情并充分发挥汉语言文学“中文+师范”专业优势的基础上,开展为期15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推普实情调查,线上线下调研相结合

实践团队成员在韩红梅老师的带领下,在青少年、青壮年农民、商户、教师等群体中开展问卷调查。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志愿者积极营造宣普氛围、学普氛围、用普氛围,赢得当地居民的积极配合,纷纷自告奋勇,结合自身经历,针对家乡普通话推广工作实施现状提出许多建议。通过收集线上问卷917份,入户调查问卷265份对卫辉市唐庄镇当地普通话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


 

经过多次入户调研,志愿者深深感受到当地居民系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强烈愿望,更加增强了他们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信心和决心,成员们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和专题采访摸清村民普通话普及程度、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并在村委会公告栏张贴宣传海报,在村支部委员会进行主题宣讲,充分发挥在校所学专业学科技能就如何学习普通话,如何正确发音给出了具体建议。


因材施教,趣味授课与传统文化相融合

本次实践活动还得到了卫辉市教体局、文明办以及团委的大力支持。志愿团队与省级“快乐成长”乡村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在卫辉市多所小学开展“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主题推普宣传活动。


在唐庄镇公仆完全小学,实践团成员采取推广普通话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式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推普实践课。成员们选定“绕口令”这一更加有趣味性的活动,过程中发现部分孩子们的普通话发音存在如z、c、s与zh、ch、sh不分等问题,帮助孩子们及时改正不标准的发音,并带领他们诵读《论语》,感受国学经典的魅力。

 

 

在大司马完全小学,实践团成员通过引入卫辉市历史名人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以死谏君的忠臣比干的事迹与推普活动相结合,成员们通过讲述“比干挖心”的故事为切入点,讲述了比干不畏强权,敢于直言,为了国家和人民愿意牺牲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在推普过程中提高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忱。

在四河新村完全小学,志愿者了解到有近六成的小学生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地务工,普通话语言环境较差,存在普通话的整体使用率不高,发音不够标准等问题。志愿者选取一年级的小学生们展开普通话的宣传活动。先用三个视频导入,引出课堂主题——为什么要说普通话?什么是普通话?怎样说普通话?并向小学生们提出“我是小小推普员的倡议”积极带动身边的人主动说普通话。在志愿者们临走时,小学生们真诚地说:“老师,我们是一一班的,下次您还要来我们班!”

此次活动,成员还针对学前儿童进行推普活动,成员分成两组分别去到卫辉市阳光幼儿园、王奎村晨光幼儿园。通过开展“投篮竞赛”、教学中华传统武术—滑拳活动。不仅让推普之风吹进学校,助力农村教育振兴,强化学校、学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知,而且激发了小朋友们了解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征途上留下了坚实的青春足迹。



 


 


推普技能培训,助力乡村经济振兴

本次实践队还针对农村再就业人员、特色产业直播带货人员在卫辉市电商大厦开展“职业技能+普通话的帮扶培训,团队成员发挥在校所学专业学科优势,运用专业所长与工作人员共同探讨电商助农新形势,帮助农民就业致富,助力乡村经济振兴。

       

举办乡村故事会,为家乡建设注入青春智慧

此外,实践队还通过举办乡村故事会,向当地居民自豪地讲述在黄淮学院学习的故事,介绍中国的语言国情,解读党的语言文字政策,分享新中国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历程和伟大变革。希望通过推普的方式倾听家乡的声音,宣传家乡的故事,以青春之力量、青春之活力、青春之智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此次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暑期“三下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旨在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推普工作,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挥在学校所学的专业和技术专长,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有效提高了当地居民的普通话水平,对于改善当地教学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活动获得当地教育部门的认可与肯定,并获得中青校园等媒体报道,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同时,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成功入选中国青年报社组织开展的“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项目TOP100”。

近年来,文化传媒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积极组织带领团员青年投身社会实践,激励学院学生将专业技能应用于实践,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大课堂”中,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活动中提升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全面成长,在深入社会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国情、端正思想观念、强化社会责任,培养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相结合,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 撰稿:韩红梅  赵鸿宇    责任审核:张建华)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