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提升教育统计水平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日期:2023-10-13 14:56:57    打印本文

近年来,黄淮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在完善教育统计体制机制、推进教育统计改革发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了统计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  完善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成立由学校校长任组长、分管统计工作的副校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黄淮学院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学校教育统计工作,审核各类上报数据。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全面落实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各项举措,建立健全教育统计制度体系,制定出台《黄淮学院教育统计工作管理暂行规定》《黄淮学院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填报工作方案》。完善统计数据采集、填报、汇总、审核等操作流程,明晰工作责任,强化制度落实。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处设立综合信息科,配备专职综合统计员2名,负责学校教育统计管理工作。各单位配兼职统计员1人,共同组成学校教育统计网络,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兼职结合的教育统计工作队伍,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各部门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

健全条件配置  优化要素保障

一是加强经费保障。学校设立教育统计工作专项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并按时拨付到位,保障了教育统计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完善设备配置。学校为教育统计工作设立了专门工作场所,配备了专用计算机、打印机、存储硬件及档案橱柜等必要的办公设备,为教育统计提供了优越工作条件。三是着力业务培训。规范开展统计人员培训,加强对专兼职统计人员培训教育,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方式,对统计人员进行基本技能、数据采集、统计报表填写、统计台账规范等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了统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素质。

严格规范管理  提高数据质量

一是加强统计质量管理。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加强统计报表管理,健全统计台帐和原始记录,如实报送统计数据和统计资料,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二是规范统计业务流程。制定《黄淮学院教育统计工作流程》,规范统计数据采集、汇总、审核、上报等业务流程,加强各环节全流程监控,强化逻辑性、相关性、匹配度审核。三是保障数据精准。严格落实《关于防范和惩治教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强化统计工作责任制度落实,明确学校各单位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中的责任,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加强统计分析  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注重统计结果运用。加强统计数据的加工整理,多维度分析数据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中的重点、热点以及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有分量、有水平、有价值的分析研究报告,为学校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积极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二是规范统计数据发布。规范和完善统计公报内容,及时做好统计数据发布工作,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功能,满足学校和社会各界的统计数据需求,更好服务学校发展和社会公众。三是提升统计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校园网络,建立高效的信息管理系统,拓宽统计工作方法和途径,实现统计工作的“精、准、快”。

面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黄淮学院将不断提高教育统计工作水平,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高质量的统计保障。

 

(撰稿:谢丽霞    责任审核:韩占兵)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