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河南省2023年本科高校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青年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日期:2023-08-25 10:44:37    打印本文

8月19日‐23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黄淮学院与坝道工程医院(平舆)承办、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管理与服务中心协办的“河南省2023年本科高校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青年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在坝道工程医院(平舆)成功举办。来自全省43所本科高校的118名教师参加培训,本次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形式进行。

8月20日上午,培训班在坝道工程医院(平舆)举行开班仪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黄淮学院校长刘彦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坝道工程医院、黄淮学院相关人员出席活动。开班仪式由黄淮学院教务处处长陈兆金主持。

开班仪式上,王复明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具有“大规模、大尺度、真场景、真实操”特点的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场,指出了目前高校青年教师普遍存在实践能力不足等问题。他希望各位学员充分利用“产科教融合”共建共享平台,加强学习、积极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为土木建筑类人才培养开辟新赛道。

刘彦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黄淮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坝道工程医院黄淮学院分院建设情况。刘彦明指出,省教育厅主办的本次青年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旨在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把培训班放在坝道工程医院足尺试验场,给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践锻炼平台,也充分体现了省教育厅对青年骨干教师成长发展的重视。他希望青年教师,要珍惜学习,加强实践,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为培养更多的高水平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水潮在讲话中指出,青年骨干教师长期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承担着塑造学生品德、传承学科知识、推动教学改革、推进科研创新等重要使命,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承担着最繁重的工作量和最艰巨的任务,在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的过程中,青年骨干教师发挥着不可或缺、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强调,举办本次培训班,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是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需要。他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潜心研究学科理论,积极探索教育规律,努力提升个人教学能力,成为终身学习的模范实践者;要践行工程伦理,树立社会责任意识;要掌握前沿技术,强化科研创新意识;要加强实践锻炼,培养团队协作意识。

培训期间,王复明院士作题为《大基建“产科教融合”开放共享平台建设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围绕新时期“大土木”工程面临的挑战、“大土木”人才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建设进展等的思考和实践与大家进行分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等8位专家分别作专题报告和对应的现场实践教学。

此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参训学员一致表示,本次培训组织周密,学术报告水平高,培训研讨收获大,对提升青年教师业务素养与能力具有积极推动意义。

(撰稿:赵宽耀  牛林新    责任审核:陈秀云  朱鸿飞)

95df812e283ea73c.png

王复明院士作专题报告

d0f0d621dae52089.png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讲话

b83128d141d43014.png

黄淮学院校长刘彦明致辞

1f25725d3df2c209.jpg

专家作报告

ab991d5ec87ec7f7.jpg

现场实践教学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