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特聘教授郭民原创豫派二胡曲《河南梆子腔》在央视CCTV播出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音乐学院   日期:2023-04-11 08:20:56    打印本文

近日, 由黄淮学院特聘教授郭民创作并演奏的豫派二胡曲《河南梆子腔》在央视CCTV音乐频道《风华国乐》栏目播出。

郭民是我国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弓弦乐学会理事、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唯一一位器乐演奏家、黄淮学院特聘教授、黄淮学院豫派二胡研究所名誉所长,“豫派二胡”的倡导者。《河南梆子腔》这首作品是在2015年由郭民教授与著名作曲家耿玉卿老师共同创作完成,此曲是根据耿玉卿先生作曲的豫剧《斗笠县令》的核心唱段改编而成,表现了一位古代廉吏的亲民情怀和磊磊风骨。

《河南梆子腔》这首作品一经问世便获得了很多殊荣,2015年获得全国金胡琴小作品比赛银奖第一名(独奏类),2016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小型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19年《河南梆子腔》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精品成果选编。

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风华国乐》栏目是全国唯一一档专注中国民乐的音乐节目,以传承民族音乐精髓,推广民乐新理念为宗旨,是展现民乐名家及民乐新秀风采魅力的舞台。此次郭民教授能够代表黄淮学院再次亮相央视,进一步扩大了黄淮学院在全国的影响力。

(撰稿:周洲    责任审核:王伟平  朱鸿飞)

01.jpg


005.jpg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