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动画学院作答思政育人红色答卷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动画学院   日期:2023-04-06 16:44:19    打印本文

擎信仰之炬 育时代新人

黄淮学院动画学院作答思政育人红色答卷

 

“我们在缅怀杨靖宇将军的丰功伟绩,追寻将军为党为国为民牺牲奉献的战斗历程中,深刻了解到当年抗日战争时期的艰难与曲折,胜利来之不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传承杨靖宇将军精忠报国、坚韧无畏的革命精神,把对党忠诚融入血液、铭于心灵,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赓续红色血脉,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这是清明节期间,黄淮学院动画学院组织师生和杨靖宇精神宣讲团成员前往杨靖宇纪念馆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时,宣讲团队长方地林发出的铮铮誓言。

红色基因强根铸魂,红色宣讲入脑入心。活动中,动画学院师生向杨靖宇将军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并表示将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2022年以来,动画学院杨靖宇精神宣讲团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爱国情怀,感悟精神力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动画学院申报的“弘扬靖宇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教育类项目在第六届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立项。

注重红色实践,拓展思政广度。动画学院成立杨靖宇精神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化身红色主播,将爱国爱党教育融入宣讲。宣讲团深入中小学和乡村社区,以英雄人物、革命事迹、红色精神为主题,开展红色文化公益宣讲,自觉担负起红色文化学习者、传播者、实践者的角色。学院还利用清明、“五四”等重要节日,开展红色文化传播,引导师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从红色历史追忆中汲取精神力量。2023年3月12日,杨靖宇宣讲团走进市区养老院,组织开展“爱在养老院”主题宣传活动。宣讲团成员为老人讲述英雄故事、党史知识,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用靖宇精神传递社会大爱。3月22日,宣讲团开展以“节尽所能,低耗前行”为主题的节水护水系列宣传活动,呼吁师生重视水安全问题,降低能源和水的消耗,节能降耗,推进水循环利用,建设节水型社会。

强化红色教育,提升宣传温度。动画学院把杨靖宇精神红色宣讲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发挥专业优势,强化红色教育,制作《寻宇记》等红色专题片,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让青年学子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助力红色文化的传承,让崇敬英雄成为风尚,汇成时代潮流,让红色精神接地气、有人气。校园内外、线上线下、节假日寒暑假,宣讲团走到哪里,就把靖宇精神播撒到哪里。多样的形式、生动的讲述、活泼的语言,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红色宣讲在校园、社区以及宣讲团成员的家乡逐渐升温、遍地开花。

激活红色密码,挖掘思政深度。党员讲一次党课、团员讲一次团课、学生分享一次红色故事、参与一次志愿活动、上交一份社情调研报告——动画学院的“五个一”育人体系成为传承红色文化的生动实践。动画学院成立学生红色文化指导中心,牵头推进红色文化教育书院建设,支持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志愿服务、投身红色文化创意创业。学院在引导师生做好红色宣讲的同时,还注重让红色文化研究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鼓励、引导学生参与红色文化课题研究、课程思政课题研究,加强师生对红色文化、思政教育的认识,激励师生用心研读经典著作、感受真理强大力量。通过开展“学习百年党史,感悟靖宇精神”等专题学习,激活红色密码、传承文化基因,让学生在红色文化的深度学习中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菁菁校园,信念点亮;春风化雨,启智润心。“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财富,如何将其有效融入思政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命题。我们主动担起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使命,让红色文化在学生心中生根开花,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历史坐标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动画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靖宇精神宣讲团指导老师连自宝说。

(撰稿:温培雅  马铮铮    摄影:杨永敬    责任审核:朱鸿飞  黄晓东)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