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1-13 18:23:30    打印本文

1月11日,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圆满闭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李平作总结报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副理事长、黄淮学院党委书记刘先省,黄淮学院校长刘彦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闭幕式。刘先省主持闭幕式。

本届论坛以“融通 融合 融汇——加快构建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格局”为主题,设置1个主论坛、5个分论坛,总计开展了50场报告和案例分享,共计300余位领导、嘉宾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会场和黄淮学院会场参加论坛,有来自25个省市自治区的370余所应用型院校组织线上观看。

论坛通过中心官网、官方微博、论坛官网、光明网以及新浪网进行全程直播,超过512万人次在线观看。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瞭望》、《中国高等教育》、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133家媒体参与论坛报道。

本届论坛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引导应用型高校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协同发展,提高教育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论坛充分发挥经验分享、聚集资源、深化合作、引领发展的作用,展示了新时代应用型高校发展的新愿景、新场景、新成就,促进了应用型高校与行业、企业融合发展。

 

李平主任在总结报告中表示,此次论坛坚持创新思维、求真务实,呈现出高、新、实的特点。论坛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产教融合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问题,主旨立意高、办会层次深、内涵丰富、亮点纷呈、体系完善。

李平主任还就如何发挥各方优势,破解人才供需矛盾,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培养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提出倡议。他指出,要找准应用型高校在建设教育强国、产业强国、科技强国中的定位,构建职普融通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完善科教融汇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体系,发挥应用型高校在强国建设中的新作为;要优化教育结构,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精准性。打通数据壁垒,创新数据治理方式,开展需求预测,发布人才供需报告,推动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过程,使人才素质更适应发展需求;要以数字化为新动能,构建产教融合新格局。开展应用型高校数字化转型研究,建设丰富多元的数字教育资源与场景,深化国际合作,共同打造数字教育未来新空间、新图景。

 

刘先省书记在主持闭幕式时表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办大学、面向经济主战场办大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办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的时代进程中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续写新篇章。

本届论坛设立了一展、一案、一课、一对接,“四个一”线上巡展活动,总结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战略、推动高等教育结构性改革和形态变革所取得的成就,并面向产教融合服务型企业,提供展览对接,交流合作的平台。组织了师说课改、一校一课、课程开发工作坊、课改沙龙等特色化、多元化、立体化的活动,立足新阶段、谋划新征程、展示新成果、拓展新合作。“四个一”线上巡展活动将持续搭建开放数字化平台,推动全面对接、持续推进工作、阶段发布成果,打造“永不落幕”的云上常态化论坛。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