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教务处   日期:2022-10-09 17:03:04    打印本文

    为高质量推进审核评估工作走深入实,科学做好专业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科学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0月8日,我校在课程思政研究中心K202室举行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副校长王东云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外专家、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系(教研室)主任、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兆金主持。

    会上,王东云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作为学校培养人才的纲领性文件,既是学校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又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落实毕业要求的总体规划与实施方案;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基本规律,面向区域经济新发展,紧跟社会发展新变化,把握教育发展新趋势满足人才培养新要求,借助数字信息新赋能,主动服务地方,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要立足办学目标,凝练专业特色,改善课程结构,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认真汲取专家宝贵意见,借鉴兄弟院校成功经验,以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随后,各学院前期论证调研落实相关要求、培养目标达成、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对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校外专家从培养方案科学性、逻辑性、规范性、严谨性等方面与汇报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宝贵修改意见。他们指出:培养方案的制定要旗帜鲜明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宗旨;在专业设置上要主动对接地方产业新变化、满足区域行业新需求,聚焦“四新”打造新专业,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在课程设置要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凝练黄淮特色,有力支撑人才培养目标,切实符合毕业目标要求;在课程关系上要科学做好专业课与公共课、必修课与选修课、通识课与基础课等不同课程的统筹,强化专业主干课程,凸显素质能力培养;在方案实效性上要认真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国家质量标准》,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设置要符合客观事实,具有可量化与实操性。

    此次会议为我校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后续修订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工作要求,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撰稿:段永建    责任审核:陈兆金)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