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长刘彦明深入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教务处   日期:2022-09-19 22:11:55    打印本文

    为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学校整体教学实际情况,我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因故推迟至新学期9月19—23日举行。带着对时隔三个多月之后同学们复习的怎么样?能不能考出真实水平?试卷命题质量是否符合审核评估要求?考风考纪如何?各二级学院能不能统筹期末考试、日常教学与大一新生的入学教育等问题的关注,9月19日上午,校长刘彦明在副校长王东云的陪同下,带领教务处有关人员深入考试现场,检查指导考试组织及其他教学工作。

    在1、2、6、7、8、12教学楼与工程技术中心等考点,刘彦明边走边看边询问边指导。在考场,他详细询问各学院考试组织情况、现场查看监考记录、考试试卷、抽验学生考试证件、叮嘱监考人员考场空调温度要适中以避免学生感冒。当看到各考场组织井然有序,学生认真答题,监考老师恪尽职守,刘彦明强调考试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良好考风是严谨教风和务实学风的延续,各学院要通过考风促进教风和学风的转变,要积极探索构建试题库、教考分离、理论与实践成绩权重变化等考核方式的转变,推动教师教学方式和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进而通过考试这个有效抓手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2届考研光荣榜前,刘彦明指出考研录取率是一所高校人才培养质量高低的重要表征之一。各单位要通过考研专业课与公共课教学难度、广度与深度的提升,推动“金课”建设与研究型教学改革走深入实;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奖励杠杆调动广大教师与考研学生的积极性;要鼓励考研同学在不负韶华中熟读精思沉淀自我,在只争朝夕中自律自省积累学识,在“除了奋斗,别无选择”的拼搏进取中实现梦想。

    在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动画学院,刘彦明指出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在专业建设中要聚焦“四新”,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瞄准行业企业需求,结合各自专业特点,统筹谋划,扎实推进,积极释放学院内生动力,为学校内涵建设与整体办学实力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在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和智能制造学院,刘彦明强调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一定要加强实践教学,通过强化实验实习实训等环节,利用实验室开放、校内外实践实习基地等渠道,提高实践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要树立安全底线思维,科学规范实践教学管理,尤其是要加大对实验室、实验品、实验试剂等安全检查与监管力度,杜绝所有安全隐患,筑牢一切安全防线。

    针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学院教学资源不足和不均衡现象,刘彦明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紧密配合,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科学调配现有资源,最大程度满足各学院教学需求,以强有力的保障推动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

(撰稿:段永建    责任审核:陈兆金)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