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校长刘彦明在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6-05 12:16:41    打印本文

赓续黄淮荣光  奔赴诗和远方

——在黄淮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  刘彦明

2022年6月5日)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六月,是出发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人的一生,有很多场景值得永久珍藏,今天,将成为你们最难忘的青春记忆。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2022届毕业生们顺利毕业表示真诚的祝贺!向付出辛勤汗水,培养、教育、陪伴你们成长的师长和亲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告别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从五湖四海来,到天南地北去。不管在哪里扎根、发芽、开花、结果,你们不会忘记教室里的勤学不辍,龙湖畔的琅琅书声,图书馆里的苦苦求索,创业园里的奇思妙想,体育场里的荧光夜跑,草坪音乐会的悠扬旋律……你们用最好的年华点亮了黄淮学院的日日夜夜,在知识的高峰奋力攀登,在创新创业赛场奋勇争先,在疫情防控一线挺身而出,在保家卫国前线忠诚守护,你们传承“厚德  博学  笃行  自强”之校训,让这所大学青春永驻、活力无限、前景美好。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青春、活力、时代、信念、奋进、期待”成为高频词,这些在你们身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你们聆听了今年4月1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我校调研时的殷殷嘱托:黄淮学子不仅要从课本课堂中学,还要从研发活动中学,不断提升实践创新能力;你们砥砺着奋斗的意志,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中成就更好的自己,交出576人考研“上岸”、90人参军入伍、2名同学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名同学入选“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的出彩答卷;你们见证着学校成功实现一本招生、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7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成为“河南省‘十四五’时期重点建设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和“河南省硕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建设单位”的提升跨越;你们追随着学校加快建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铿锵步伐,助推学校实现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从入校时的539位到毕业时355位的精彩蝶变。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能闪光。担当是一种能力、一种使命,是选择远方就要风雨兼程的努力向上,是一代代黄淮学子历久弥新的精神价值。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下,大学四年、疫情三年,你们感受的不仅有少年维特之烦恼,还有操心事、烦心事的困扰。熬过了漫长疫情防控期的苦闷无聊,熬过了多次核酸检测的心惊肉跳,熬过了节假日不放假无法与亲友团聚的思念,熬过了就业创业面临的困扰,你们迎来了这花开半夏的美丽时节。这些经历,是时代在你们身上打下的烙印,也是你们越过磨难、不畏将来的勋章。巴尔扎克说:苦难是人生的老师。当你们把挫折转化为成长的巨大动力,也就意味着你们交出了疫情这场人生加试的合格答卷。在这里,我要给你们点个赞——你们真棒!

    有情怀有热爱,青春才能出彩。情怀是一种格局、一种修养,是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最有效的加油站、助力剂。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建校以来从这里走出的历届黄淮人,凭着不忘初心、勇担重任的执着,艰苦创业、奋发向上的自强,敢为人先、超越自我的情怀,打造黄淮的无上荣光。有情怀的人自带光芒,希望你们在迎接人生的各种挑战中,以“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的豪迈,“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的磊落,“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心无旁鹜提升自我,全力以赴干事创业,在下一站遇见更好的自己。

    有志气、骨气、底气,青春才能无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已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有志气,就是要有刻在脑海里的理想;有骨气,就是要有流在血液里的自强;有底气,就是要有藏在眼睛里的自信。“除了奋斗,别无选择”是黄淮学院建校五十多年来突破困境、取得成功的精神密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不能躺在毕业证上固步自封,用“躺平”消解斗志,被“内卷”混淆视听,不因事易而轻视,不因事苦而放弃,不因事难而退缩,不因事成而自满,在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中弘扬志气、涵养骨气、厚积底气。

    聚散天涯,依依黄淮;别离将至,远行在即。你们的心中既饱含着别情,又憧憬着未来。作为你们的师长,这样的仪式我参加了很多次,但是今天依旧被此情此景感动着。送上几句话,和即将远行的你们共勉。

    一是向真而行,做志向远大、信念坚定的追梦者。立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方觉长风浩荡。要想去更远的地方,要想获得更大的成功,要想赢得更多的尊重,理想和信念就是我们高扬的翅膀。百年来,从“忍看山河碎?愿将赤血流”的铮铮誓言到新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只有胸有大我,才能在奋斗的路上获得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只有将个人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以豁达之心面对风浪,以宽容之心悦纳挫折,以平和之心看待起落,我们的精神才有方向,人生才有价值,生命才有意义。

    二是向新而行,做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奋斗者。时代对每一代青年有不同的召唤,但不变的关键词就是“奋斗”。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未来,青春是用来回味的。陈独秀先生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春的本质,是向上、是革命、是日新。我们不要在奋斗的季节浪费光阴,不要在回首的时候追悔莫及。决胜,岂止在赛场;青春,昂扬在海天。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希望你们持续学习新知、不断锤炼本领,在未来人生路上心无畏惧、披荆斩棘,始终保持不断开拓向前的锐气,把好人生方向,跨千山暮雪、观万里层云,收获诗和远方。

    三是向美而行,做扎根沃土、心系家国的奉献者。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青年学子要想成长成才,就要担起时代重任,厚植家国情怀。在创新创业、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抗击疫情中,已经看到了你们敢担当、能吃苦、肯奉献的身影,感受到了你们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用自己的方式建功立业的决心。希望走出象牙塔的你们,在各行各业扎根奋斗、击水中流,向美而行、向阳生长,成为我们黄淮学院最应该推崇的“青春偶像”!

    泰戈尔说过:“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的多长,也离不开树的根。无论你走得多远,都走不出我的心。”母校——黄淮学院,永远是你们的根、你们的家,永远会牵挂你们、祝福你们。山遥路远,折柳相送;离歌未央,慷慨壮行。让我们不忘来时路、锚定当下路、开创未来路,把双脚交给征程,把百舸交给激流,把本领实践在祖国大地上——赓续黄淮荣光,一路高歌、一路辉煌!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