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赵辉:守望美丽乡愁 打造时代田园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5-10 09:35:33    打印本文

从高校到乡村 从建形到筑魂

赵辉:守望美丽乡愁 打造时代田园

 

        地点:信阳市明港镇新集村。

        五月的新集村,山明水净、绿色如染。三院七坊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青山绿水中熠熠生辉。整个村庄以山水为底色,饱蘸水墨彩韵,勾勒出一幅唐诗宋词里的乡村画卷。

        地点:驿城区蚁蜂镇鲁湾村。

        初夏的鲁湾村,远处是山、近处是树。整洁的农家小院绿树成荫、花开芬芳。现代化的太阳能路灯点亮夜晚、整洁美丽的文化广场歌舞飞扬,一派新时代新农村的田园新景。

        不但建其形,还要彰其神、筑其魂。这些村庄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蕴含着黄淮学院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赵辉和他带领的师生团队的匠心独运。

        工匠精神是新时代的精神指引,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的长卷上,科技成就、大国重器、超级工程都离不开大国工匠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实干,刻印着能工巧匠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身影。习近平总书记曾精辟概括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而从黄淮学院走出,走向乡村田园的赵辉就具备这样的工匠精神。作为教育部评定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骨干力量,他带领黄淮学子在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333333333.png

 

11111111.png

 

33.jpg

111.jpg

 

5.jpg

 

         建形筑魂:一个高校教师的产教融合之路

        一个人的价值,不单单是看他一生中能做多少惊天动地的事情,更要看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实做好。

        5月3日下午,黄淮学院在综合楼602会议室举行黄淮学院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仪式,聘任赵辉担任黄淮学院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黄淮学院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也标志着赵辉和他的拙匠书院步入了新的发展历程。

        4月1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来校调研,在听取了赵辉关于拙匠书院的汇报后,对黄淮学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寄予深切期望。学校党委把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精神作为重大任务,成立学校乡村振兴工作专班,组建黄淮学院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鼓励赵辉和他的团队以点带面、形成合力,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为河南一流的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研究基地,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提供“黄淮方案”、打造“黄淮样板”。

        传承村落文化,服务乡村振兴——多年来,赵辉既是守望者更是践行者。从2006年到黄淮学院工作到成立微建筑工作室,再到拙匠书院的发展壮大,赵辉从最初只带了4个学生起步,到如今发展成教师团队12名,专业设计团队12人,外聘导师4人的成熟团队,走出了自己的创新之路。   

        让村庄更美更活,让历史有据可考,让时光见证变迁,让乡风更加文明,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着村落的特色田园美,这是赵辉对自己设计理念的坚持。平舆县庙湾村、西平县高庙村、泌阳县施庄村、遂平县红石崖村以及河南巩义楼子沟村、信阳平桥区熊庄村等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展现美丽乡愁,这些都出自赵辉和他的团队手笔。在建设过程中,赵辉积极利用现代科技和现代设施,让村庄室内外空间相互渗透,充分融合,引导学生重塑特色,留住乡愁。在对“拙匠书院”的设计改造中,他放大了豫中南建筑线条特征,达到“留住乡愁”效果。同时运用现代材料塑造第七空间,留住“思乡人”。

        “建筑形式应传承当地文化特色,但传承不是仿古,更要创新,融入现代审美需要。”他这样要求自己的团队。在做好田园美景规划的同时,赵辉注重塑造乡风文明,发掘地方产业特色,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全局。在建设新集村时,他带领师生团队深入调研,了解当地文化特色,提取建筑文化精髓,利用田园风光和乡村文化,大力发展独具特色的农村生态旅游、乡村休闲旅游、民俗旅游和农业传统体验游,促进产教融合,打造田园乡村、文化乡村、休闲旅游乡村、现代宜居乡村,走上了产教融合的双赢之路。因为成绩突出,2019年,赵辉被明港镇政府授予新集村“荣誉村长”称号。蝶变后的新集村也先后荣获“国家级美丽宜居乡村和国家级环境整治示范村”等四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7.jpg

 

        心怀家国:十二个时辰里的拙匠书院

        晨曦微露、黎明即起,晨诵一段中英文的精彩词句,练习一段行云流水的八段锦——黄淮学院拙匠书院学子的清晨序幕是这样打开的。

        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课程表每天都很满:6:00—6:50闻鸡起舞,黎明即起,洒扫庭除,早餐;7:00—7:45妙语习读,晨诵中英文的精彩文辞,积累妙句,为培养沟通能力打基础;7:45—8:00有氧晨操,习练传统气功八段锦;8:30—9:00早会有为,制定工作计划,安排一天的工作,导师或项目负责人进行指点帮助;9:00—12:00晴耕雨读,以己所学,创造价值,在自己的领域辛勤耕耘,创新创业;13:00—14:00午休调气,暂避至阳;14:30—17:30相土尝水,到项目一线参与实际项目或课题研究、案例分析,接地气、观其妙、察其徼、闻人声;17:30—17:50有氧晚练,习练八段锦或校园散步;18:00—18:30三省吾身,总结一天所得,总结得失;19:30-22:00围炉夜谭,学习交流时间……

        拙匠书院作为黄淮学院产教融合的实践教学平台,学生秉承“树百年计划、秉愚公精神、当拙匠人”的精神,传承“建立自我、追求无我、无我而利他利天下”的书院校训,通过修专业、修博闻、修沟通力、修领导力和修道德,心怀家国天下、厚植爱国情怀,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书院采用“师徒制”教学模式,与知名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深度合作,并经常邀请知名专家为学生授课,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赵辉结合实践开展的《美丽乡村社会实践》课因为从书本走到了现场,成为活起来的课堂,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

        为了更好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2012年春天,赵辉带领微建筑工作室的老师发起了“微建筑奖学金”,奖励在专业方面贡献突出的学生。累计投入200多万元,为学生颁发奖学金和购买学习用品。他培养的300多名优秀毕业生中,先后有200多名学生获得过“微建筑奖学金”。

        在拙匠精神的激励下,赵辉先后带领师生团队完成荣获AAA级文化旅游景区的新蔡水韵天街项目,获省级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的黄淮学院艺术楼。他还主持完成了黄淮学院综合楼、创业园、随州神农国际学校、山东汶上国际学校、安徽固镇汉兴学校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

 

2.jpg

 

3.png

 

4.jpg

 

6.jpg

 

        见微知“筑”:一个建筑梦工厂的诞生

        大道至简,大巧不拙。把握传统文化的精髓,塑造有“中国内涵”的设计作品,这是赵辉的设计梦想,而拙匠书院就是这样一个梦工厂,通过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教育扶贫等活动,进行乡村治理模式的创新及振兴实践,让梦想的阳光照进现实的建筑中。

        2006年6月,这在赵辉的从教历史上是个转折点。他与苗海强、方晓燕、郭莹莹、张晓峰、潘利杰等青年教师带着几个学生正式成立了微建筑工作室。方晓燕老师回忆说:“当时大家对产教融合还没有清晰的概念,只是觉得这样的教学方式对于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是个好事儿。可以让建筑设计专业相关教材上的案例活起来、动起来,让学生能够亲身体验。”传道者首先要明道,赵辉和他的团队到相关单位去实践锻炼,获取了很多真实的项目素材。他们把这些项目素材整理、消化后,拿到课堂上讲给学生。学生们对这些课本外的鲜活案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知行合一,提升神速。

        随着2012年6月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正式投入使用,赵辉和他的团队有了自己正式的实践教学场所。时间向前,黄淮向上,奋斗者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息,赵辉的目标也从未改变:培育德才兼备的建筑设计人才,做中国的建筑,做对世界建筑设计有贡献的现代建筑,用细致入微的设计作品服务社会。

        乡村之所以美丽,是因为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融的底色动人;乡村之所以振兴,是因为有赵辉这样的践行者引领师生守护美丽田园。瞻望未来,赵辉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的理念,深入总结新集村等成功规划设计经验,加强校地合作,整合学校各方面人才资源和学科专业资源,系统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协同规划设计,提升学校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蓄势赋能,贡献更大黄淮力量!”

 

1.jpg

(撰稿:温培雅 朱施霖   责任审核:朱鸿飞)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