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2-04-27 16:13:04    打印本文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4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专题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这既为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殷殷嘱托,为思政课教师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方法路径。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随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以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着力点,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明确要求思政课要不断创新发展。全体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如剑表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深刻阐明了讲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也提出了讲好思政课的重要方法和重要路径,彰显了党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专业技能和道德素养,努力打造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助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与会教师展开了热烈讨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工作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我们要充分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用心提升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吸引力与感召力,把‘大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既有思想高度又生动易懂,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全体教师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岗位实际,切实发挥好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始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勇毅前行。

(撰稿:孟盼盼  责任审核:孙随根)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