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开展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4-06 13:36:42    打印本文

赓续基因祭英烈 踔厉奋发创未来

黄淮学院开展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春风入心,万物清明。为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黄淮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师生们文明追思,缅怀革命先烈、先贤。

        丰碑思英烈,浩气祭忠魂。4月5日上午,医学院党委在博雅楼前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伴随着肃穆的音乐,全体党员向英烈们默哀。学生党员代表赵明盺发言,表示将在缅怀英烈光辉事迹中铭记历史,时刻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不忘初心、奋发图强,随时准备着为党和国家贡献一切。随后,同学们用铿锵有力的红色故事诵读,带领广大党员追忆峥嵘岁月,感恩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带来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王毅同学表示,只有牢记历史、才能踔厉奋发,才能开创未来,才能成为担当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一起向未来。

        忆峥嵘岁月,讲先烈精神。4月5日,外国语学院举行了“祭革命先烈,讲红色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用深情的讲述再现了杨靖宇、赵一曼等抗战英雄英勇就义的光辉时刻;并以水门桥史实作为背景,讲述了那段悲壮的历史,让师生更加深入地认识到了最可爱的人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回望激情岁月,缅怀革命先驱不朽的足迹;聆听红色经典,感受历史蕴含的伟大。通过此次演讲比赛,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会进一步学习革命历史,传承先烈精神,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唱响青春之歌。

        观影强信念,同心向未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风云1927》,以观影的形式上党课,进行一次生动的党史、党性及思想信念教育。青年教师李思强表示:“重温经典,是为了铭记过去;不忘初心,是为了更好前行。回顾这段慷慨激昂岁月,就是为了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学习,振奋精神,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天地英雄气,共铸中华魂。清明节期间,国际教育学院在一号楼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包含“讲述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清明抒写寄语两部分。“讲述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环节中,同学们为革命先烈默哀三分钟,缅怀英烈,致敬英雄。同学们讲述了《赵一曼》《邱少云》等经典红色故事,用赤子情怀吟诵一首首生命的壮歌,重温了峥嵘岁月的激情与豪迈。清明抒写寄语环节中,同学们在展板及便签纸上写下了一行行深情的文字,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及对东航MU5735罹难同胞的哀悼。

        清明祭英烈,鲜花寄哀思。清明前夕,体育学院带领师生党员代表前往确山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党史学习教育。大家在竹沟革命纪念碑前向烈士们敬献花篮,集体默哀,静静追思,深深缅怀,向烈士们致以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面对团旗重温入团誓词,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师生一起捡拾垃圾、擦拭墓碑、清洗地面,以志愿服务寄托哀思,表达对先烈的崇敬。

        四月清明至,万物皆有情。文化传媒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也分别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提倡师生在疫情之下文明过清明、网上寄哀思,铭记历史,铭记英雄,铭记抗疫烈士,从他们的伟大壮举和家国情怀中汲取砥砺前行力量,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文化传媒学院教授王倩表示:“虽然当前疫情的‘倒春寒’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但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共同迎来黄淮的春暖花开!”

(撰稿:温培雅  责任审核:朱鸿飞)

1.jpg

 

2.jpg

 

微信图片_20220406141710_副本.jpg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