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庆祝建校五十周年】黄淮学院建校50周年产教融合对接交流会综述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9-30 19:12:08    打印本文

黄淮风雅颂  为君起歌声

——黄淮学院建校50周年产教融合对接交流会综述

    130个熠熠生辉的名字,代表着从天中出发的17万名黄淮校友。他们如一盏盏灯、一簇簇火,汇成星河、照亮黄淮。
    9月28日,驻马店柏林建国酒店。在五十年校庆前夕,接到金秋邀约的领导、嘉宾和校友们跨山跨水,风尘仆仆赶来了。
    来了,来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蒋笃运,河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广智,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驻马店市政府副市长宋庆林,兄弟院校领导宋纯鹏、介晓磊、张爱红带着对黄淮学院的一腔热忱来了!
    回来了,回来了!黄淮学院原党委书记、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黄淮学院原校领导杨德东以及离退休领导、校领导班子成员、各界来宾、返校校友代表200余人带着对黄淮学院的恋恋深情回到了黄淮大家庭!
    此时的黄淮学院,红旗漫卷,红色横幅闪耀,红色彩虹门烘托气氛的欢乐,红色的校庆展板传递节日的喜庆。
    红色,中国共产党最鲜亮的底色;红色,黄淮人最鲜明的性格旗帜。黄淮学院,以最高的礼遇,欢迎校友回家。
    “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回家的黄淮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致以崇高的敬意!”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先省的声音,从会场传遍大江南北。
    50年前,卫校初创,师范肇基;随后20多年,三校共生、发展壮大;17年前,合并升本,求索图强;10年前,转型发展,奋楫争先;进入新时代,申硕攻坚,更加出彩。  一代代黄淮人薪火相传,千千万万师生砥砺前行。
    1971—2021,一代代黄淮人筚路蓝缕的足迹,永载天中教育发展史册。

这一幕,万千激荡

    乐声起,灯光亮。这里星光熠熠,这里月光融融,这里群贤毕至,这里激情飞扬。
    这一刻属于黄淮,这一刻属于全体黄淮师生,这一刻属于从各地奔赴这场盛典而来的黄淮校友。
    9月28日晚,黄淮学院建校50周年产教融合对接交流会文艺演出在黄淮学院图书馆中州厅隆重举行。整场演出共分“风”“雅”“颂”三个篇章,“风”之篇中“青春”之风涌动,“雅”之篇中礼乐之美尽显,“颂”之篇中时代之颂奔腾。晚会充分调动视听音画元素,将歌、舞、朗诵、情景表演、乐器演奏等艺术形式融为一体,唱响激昂的青春之歌与时代之颂。
    与会领导与从全国各地赶来的300多名校友代表、在校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共襄盛会。
    社区村镇、山川沟壑、繁华都市、荒芜边境,117万余人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观看文艺演出,同贺黄淮学院50周年华诞,激荡起澎湃的思潮,收获着感动和力量。
    长歌一曲壮黄淮。“风雅颂”波澜壮阔。礼赞什么,宣示什么,弘扬什么,一场庆典晚会给出了答案。
    关山万千重,需要精神的坐标、价值的沉淀,需要一代代人的长征、一代代人的奋斗。

这一刻,万众瞩目

    九月的黄淮学院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楼宇林立、嘉木树庭,书香校园、芳草如积,桂花香飘、秋色如画……这些景象,是无数黄淮学子梦想的美好,是一代代黄淮人毕生追求的大美黄淮。
    这是芳华似锦的五十年,这是气象万千的五十年。
    当10点的钟声敲响,黄淮学院建校50周年产教融合对接交流会拉开金秋收获的帷幕,开始盛大的庆典。
    雄浑的国歌奏响,会场内外思绪万千。这旋律无数次唱响,早已深深融入血脉。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冰在主持会议时深情地说,从来没有如此真切地感受到一所大学的进步与一个国家的发展是如此休戚相关,一所大学的成长与脚下这片土地是如此血脉相连。黄淮人在践行初心和使命中更深刻感知到何为国、何为家,何为国家。
    黄淮学院50年的历史,是一部不畏艰难的创业史、创新担当的改革史、爬坡过坎的奋斗史。会上,刘先省代表学校党委向与会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海内外的校友和全体黄淮学子致以节日的问候,向50年来辛勤耕耘、奋斗不息,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倾注心血的老领导、老同志、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黄淮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兄弟院校和各界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深情回顾了黄淮学院建校50年来学校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的发展历程。他向全体黄淮人发出号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为实现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站位新时代,扬帆再起航,全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落实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代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表示,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黄淮学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希望黄淮学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代表驻马店市委、市人大、市人民政府和市政协参加盛会。“面向未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黄淮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更好地服务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加快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的新时代征程中,共同谱写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他的话语铿锵有力,激荡起黄淮人的激情。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教授致辞表示,河南大学和黄淮学院的关系渊源流长,期待双方交流合作更加深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与其他兄弟高校携手并进,为推进河南教育强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劳动模范、黄淮学院2002届化学教育专业校友樊振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母校的恋恋深情。    
   黄淮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也分别发言,向学校致以黄淮人最高的敬意。
   与会领导向黄淮学院建校50周年首届百位“杰出校友”颁发荣誉证书和校友捐赠证书。他们中有摆脱贫困的乡村带头人,有驻守边疆的时代楷模,有艰苦创业的商海博浪人,有精益求精的教育工作者……他们身后,有无数目光,无数期待,无数足迹。
    许多声音荡气回肠,许多故事感人至深。他们共同书写的,是黄淮人的故事,爱与担当的的故事。

这一天,万水千山

    “欢迎回家!”热烈的握手、真诚的微笑。
    9月29日上午八时三十分,迎客石、校史馆等新建文化基础设施揭幕仪式隆重举行。
    蒋笃运、张广智、吕冰、李国胜、刘先省、宋庆林共同为迎客石揭幕。李国胜、刘先省为校史馆揭幕。
    笑语盈盈、真情殷殷,共话发展、共叙友情。
    在黄淮学院的发展史册上,每一步前进都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一个个温暖的场景、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次次胜利的欢庆、一曲曲高奏的凯歌,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理念闪耀在黄淮学院的时代答卷上。    
    黉文广场孺子牛雕塑,低头躬耕、奋力向前;龙鱼雕塑,拍浪搏击、英姿飒爽。广场东西两侧文化墙,汇聚了具有代表性的天中文化、天中历史名人。正对大门的迎客石雄浑厚重。新建的校史馆集中展示了学校50年的办学成就、陈列了学校50年的发展历史、展现了不同时期学校的发展面貌。
    刘先省为捐建黉文广场、校史馆等基础建设的王华伟先生颁发了荣誉证书——黄淮学院从来不会忘记每一个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人。
    9月29日上午九点。黄淮学院“校友林”揭幕仪式隆重举行。黄淮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兰军瑞、宋建新,校友办负责人和校友代表出席。
    青青校友林,悠悠黄淮情。“校友林”位于黄淮学院北区综合楼东侧的樟树林,树木郁郁、绿草茵茵。校友林捐赠项目发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短时间内就收到了80多位校友的捐赠。校友办为每位校友都制作了精美的捐赠牌并悬挂于树上。
    因君树桃李,此地永芳菲。校友林中的每一棵树都承载着校友们对母校发展的美好期望,凝结着校友们感恩于心、寄情于林的深情厚谊。“校友林”也象征着母校肩负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育人使命。用心用情浇灌好校友林,才能让校友们可以更好地追忆与母校一起追梦奋斗的成长故事。才能让黄淮校友根更深、叶更绿、情更浓。 
    9月29日下午,参加学校建校50周年庆典的校友们,怀着对母校的无限深情,在校友会等部门负责同志引领下,参观了大学生创业园、工程技术中心、建筑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大榕树餐厅及校史馆。校友们重走校园路、再叙师生情,更真切地感受母校50年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这么多年,“除了奋斗 别无选择”,他们用实干去标注。
    这么多年,“厚德、博学、笃行、自强””,他们用气节去传承。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在嫘祖服装智能制造学院展厅、实验室,在建筑工程学院,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校友们抚今追昔,校友们感慨万分。
    屹立于天中大地的黄淮学院,诞生于生民急需之际,成长于国家振兴之时,跨越半个世纪征程,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历经五十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今朝蝶变跨越、风华正茂。新落成的校史馆成了最受校友们欢迎的“打卡地”。校友们跟随着讲解教师的步伐,感受着黄淮学院的科学发展之路、开放办学之路、奋进跨越之路。在一幅幅老照片中寻觅自己的青春芳华。
    参观结束后,校友们分别到求学时的院系参加校友座谈会,追忆似水年华,共叙师生情谊,气氛热烈而温馨。
    一次盛大的庆典,是回眸更是展望。一声嘹亮的号角,是祝贺更是出征。从天中再次出发,众多黄淮校友壮歌以行。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黄淮人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撰稿:温培雅  摄影:刘晓飞  袁兴龙  责任审核:朱鸿飞)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