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有个“教育世家”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9-10 19:28:13    打印本文

三代人 一件事  教龄累计350年
黄淮学院有个“教育世家”

    有这样一位老人——凭着一颗一生跟党走的决心,一腔矢志为党育人的愿望,将生命的根深深扎根在教育的沃土上,默默奉献七十载。
    有这样一个教育世家——三代传承,10人执教,立德树人,接力奉献,教龄累计达350年。他们秉承老人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家风,用真心、爱心化为星辰大海,照亮无数学子的前行之路。
    日前,黄淮学院退休教师、今年97岁高龄的汪任远老先生和他的后辈入选“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一家3代10口人先后走上教师岗位,延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爱,诠释着责任使命的意义

一个选择便是一生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1924年4月出生于河南信阳的汪任远,肄业于上海震旦大学,1948年参加革命并入党,是位有着73年党龄,70年教龄的老同志。
    1950年,组织找汪任远谈话:“现在农村土改了,城市也经过了民主改革,你去学校工作吧,培养我们新中国自己的人才。”汪任远欣然受命,由商城县委宣传部调任至商城县中学,主持学校工作。在“为党育才”的信念激励下,他先后到潢川高中、汝南师范学校、驻马店地区农业劳动大学(现驻马店农业学校)、驻马店技工学校、驻马店师范学校工作。在驻马店师范学校担任副校长期间,他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传道授业、辛勤耕耘,直至离休。
    从朝阳到夕霞,从青丝到白发,他坚守教书育人的使命,种桃种李种春风,培养了无数栋梁之才。直到如今,他教过的历届学生回到故乡时还要来看看敬重的汪老师,为一生中能遇到这样为人端方的恩师而骄傲。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作为一位一直战斗在教育战线上的老党员、老教师。汪任远自退休后发挥余热,协助驻马店市老干部局办好市直老年大学,并从事《人才学》的科学研究,老有所得、老有所乐。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一路从青春走过,他的命运始终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他每一段经历都深深烙着时代的印记,留在了教育事业发展史上。

一个家庭做好一件事

    汪任远是教育战线上永不疲惫的奔跑者,为教育事业奋斗一生。他对学生如春风、似暖阳,对自己的子女也言传身教、严格要求。他经常告诫后代:“高尚的师德,是教师立身之本;精湛的业务,是教师的育人素质。如有能力,把二者合为一身。如无能力,就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最好。”他的家人后辈没有辜负他的教诲,在各自的岗位上绽放着精彩。
    他的爱人高林霞先后在汝南师范、红光林场工作,1978年调入驻马店政法干校从事财务工作。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目前已退休。
    大儿子汪新民退休前任黄淮学院信息工程系系主任,教授。主要从事电子信息领域中信息处理方向的研究。在国家级、省部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出版专著5部,曾获河南省百名技术人才、驻马店市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三儿媳朱华是驻马店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一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目前已经已退休。
    女儿汪虹退休前是江苏大学环境学院教学秘书,她把自己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学校,无怨无悔。
    女婿樊金东是江苏大学体育部教师,副教授,江苏省篮球协会裁委会副主任,篮球国家级裁判。
    大孙女汪旎是广西大学电气学院讲师,主要从事电力系统稳定与控制、电力需求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大孙女婿刘辉是广西大学电气学院副院长,博士后,教授,曾入选广西省杰出青年行列。
    二孙女婿徐红建在驻马店财经学校任职,主要负责计算机信息技术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和学生处科室工作,先后被评为市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和市优秀教师。辅导的学生在河南省中职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三孙女汪滢滢现任黄淮学院团委书记,副教授,全国KAB讲师。她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团干部。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高来自坚守。汪任远一家三代人躬耕校园、薪火相传,以高昂的热情、奋斗的姿态谱出正气歌,写就桃李颂。

(撰稿:温培雅  责任审核:朱鸿飞)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