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组织召开“学史崇德”主题教师代表座谈会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人事处   日期:2021-07-09 11:47:28    打印本文

学史崇德铸师魂 立德树人育英才
黄淮学院组织召开“学史崇德”主题教师代表座谈会

    学史崇德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7月8日上午,黄淮学院召开了“学史崇德”主题教师代表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李国胜,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新艳出席。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党委教师工作部、机关党委、教务处、科研处负责人,学校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二级学院和职能教辅部门教师代表,共80余人参加。
    张新艳主持座谈会,她指出: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对于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引领帮助广大教师深刻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具有重大意义。
    随后,10名教师代表分享了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大家在发言中表示,一线教师是学史崇德、立德树人的排头兵。在工作中,一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二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三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眼坚决做到对党忠诚、造福人民、严于律己、立德树人。教师要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助力学生深刻领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引导学生清楚认识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既解专业之惑,又解人生之惑。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教学中,给学生以信心、启迪、智慧和力量。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教师代表孙利表示,做一名人民满意度教师,需要弘扬“五种精神”,即富有爱心的“园丁”精神、“主人翁”精神、甘于奉献的蜡烛精神、勇于进取的“爬坡”精神、开拓创新的“冲浪”精神。教师们的动情发言,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志。
    党委书记李国胜作总结讲话,他提出:一是要在“四史”学习中涵养高尚师德。要将“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历练的“必修课”,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在学史中淬炼自我、升华自我,在知史中爱党爱国,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育才造士。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育人先育己,树人先立德。学生是在阳光下映照出来的是教师的影子。教育不仅决定着学生的未来,也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今天所努力的正是为了改变未来、创造未来。教师要在教学科研、思想政治、管理服务各方面的工作中,具有超强凝聚力、一流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勇于拼搏,敢于争先,乐于奋斗;三是要在学史崇德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所要遵循的根本原则,而学史崇德为我们进一步明确道路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崇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站位大时代、勇于大担当、做好大先生,必定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四是要争做“四有”好老师。每位教师不仅要有当“好老师”的真诚愿望和坚定信念、有能力当一名“好老师”和努力当一个“好老师”的职业追求,还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有深刻的思想和思考、有大格局、有博大仁爱之心、有高的境界、有良好的学术涵养、有丰富的知识积淀、有卓越的教育能力。
本次座谈会是一项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及我校师德专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张新艳最后强调,师德专题教育要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各单位要按照《黄淮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党史教育学习,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开展工作,突出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努力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把黄淮学院建设成为高成长性、高竞争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撰稿:王 俊  摄影:王振杨  责任审核:李恩中)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