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第三届文创节活动启动暨黄淮学院与新乡航空工业(集团)协同研发中心揭牌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大学生创新创业园   日期:2021-07-02 17:07:19    打印本文

    6月30日上午,黄淮学院第三届文创节启动仪式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举行。党委书记李国胜,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先省,党委副书记王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忠义,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新艳、王东云、耿红琴、兰军瑞、张艺迪,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彦玲,党委委员、副校长宋建新,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磊,专业副总工程师秦海洋、张玉克、吴辉、王江辉等出席。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创新创业竞技联盟高校代表,五十余家企业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学院师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仪式由王东云主持。
    李国胜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社会生产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已经成为聚民心的幸福产业、稳增长的驱动产业和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朝阳产业。文创产业面临难得的机遇,也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将我国建设成为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黄淮学院第三届大学生文创节秉持“文创跨界让文化可持续、文化认同让自信可持续”的理念,通过链接和培养文创生态环境,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积极推动各类文创项目发展壮大,持续激发文化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不断开创“创新活力持续增强、融合功能更加突显、规模效应不断积聚、文化品牌集中涌现、经济贡献更为突出”的黄淮文创新局面。
    李国胜强调,我们要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开展文创活动对于推广黄淮学院文创品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学校育人体系改革的重要意义。一是通过开展大学生文创节引导大学生多元发展,培养具有深度自主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二是通过大学生文创节提升平台的成果转化功能,培育孵化优质文创项目,服务地方文创产业创新发展;三是要培育创意思维,增强原创能力,突出精品意识,强化市场营销,深化产教融合,着力解决好从创意到产品、从产品到市场的衔接问题,将黄淮文创打造成一个品牌赛事,增强黄淮学院文创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竞争力。
    赵磊代表嘉宾讲话,他表示,今后将在航空关键产品的结构拓扑优化设计、3D打印制造等方面,充分借助黄淮学院的专业技术优势,解决核心和关键问题,强强联合,取得更大的成果。
    随后,校长刘先省与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磊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为“新航集团—黄淮学院协同研发中心”揭牌。
    黄淮学院第三届文创节设“文创产品研发”、“航空关键产品研发”两个分论坛,校园展示活动包括SDG可持续发展建筑设计展、四零四零展(40位40岁以下的青年设计师)、黄淮学院SDG作品展、书院制探索展等。

(撰稿:李 威  摄影:王振杨  责任审核:薛 凡)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