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带队赴定点扶贫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5-28 08:22:04    打印本文

    5月26日上午,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带队前往学校定点帮扶村遂平县和兴镇后楼村和西平县焦庄乡高庙村,看望慰问脱贫群众和驻村干部,考察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调研指导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忠义,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彦玲以及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建筑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产业创业发展研究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筑设计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后楼村,在遂平县委副书记、县长侯蕴,县委副书记尹永彪的陪同下,李国胜、王冰入户看望了帮扶的脱贫户,给他们带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勉励他们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吃苦耐劳、奋发进取,积极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居住环境,彻底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生活。随后,李国胜一行就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乡村产业发展等进行实地查看。
    “驻村生活还习惯吗?”“工作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在黄淮学院驻村帮扶干部的办公室,李国胜关切的询问道。他指出,驻村干部舍小家为大家,驻守在乡村振兴工作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黄淮精神,砥砺黄淮品格,值得大家学习。同时,他还勉励驻村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深入群众,走千家、串万户,了解真情,帮扶真贫,让群众获得实惠;要树立信心,踏实工作,注重协调配合,及时反馈问题;要严格纪律规矩,真蹲实足,要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保持清正廉洁;发扬好黄淮传统,一张蓝图绘到底,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将后楼村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助力后楼乡村振兴座谈会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由侯蕴主持。
    侯蕴代表遂平县委、县人民政府对我校长期以来对遂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黄淮学院帮扶和兴镇后楼村,对遂平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积极意义,遂平县将抓住这一机遇,做好规划设计,建立对接合作和工作推进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狠抓项目落实落地,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与会同志围绕后楼村自然资源、农产品资源优势,就如何破解发展瓶颈、打造特色品牌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并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站位“十四五”,李国胜就做好下一阶段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提升站位,准确理解把握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握中国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未来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大课题。
    二是要科学谋划产业布局,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重点,做好产业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兴,农村旺,要站位国际国内大市场,坚持市场导向,以区域产业为基础,以地方优势作切入点,梳理地区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区域农业产业,做好产业规划和市场开拓,帮助农民生产适合当地特色和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
    三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要着力提升村容村貌整治,坚持“乡村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持续让农村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让越来越多的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走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和兴镇镇长及后楼村两委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会。
    在西平县焦庄乡高庙村,曹忠义、姜彦玲一行在焦庄乡乡长张凤宇、高庙村党支部书记焦献中的陪同下,深入帮扶对象家中、沃野农业专业合作社产品展示厅、红薯大棚、产品深加工工厂等,深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和特色产业发展。
    座谈会上,听取了黄淮学院驻村第一书记鄢川江的工作汇报和高庙村产业发展情况介绍。曹忠义、姜彦玲充分肯定了村里的各项工作,感谢焦庄乡和高庙村对第一书记工作的支持,希望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基层治理,发挥学校科技文化优势,加强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让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乡村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

(撰稿:王振杨 摄影:刘晓飞 王振杨  责任审核:吴健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