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举行首届豫派二胡研讨会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5-24 17:29:00    打印本文

    5月23日,黄淮学院“豫派二胡研究所”揭牌成立并举行首届豫派二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演奏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谋豫派二胡事业发展、民族音乐发展,对“豫派二胡研究所”成立寄予厚望。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会长、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宋飞、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周虹、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常务副会长、原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奏员邓建栋、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陈军、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郭志华、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杨扬、上海音乐学院青年钢琴演奏家、作曲家李渊清、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豫派二胡倡导者郭民、河南籍作曲家张广涛及黄淮学院校领导李国胜、刘先省、王冰、曹忠义、耿红琴、兰军瑞、张艺迪、姜彦玲等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冰主持。
    宋飞在发言中指出,“豫派二胡研究所”的成立意义重大,要在理论研究、作品创作、教材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有多方面、多维度的建树。特别是希望把豫派二胡的研究成果转化成一种能量,培养出新一代的演奏人才,这应该成为一种目标。宋飞说,中国音乐不同的地域风格、民族风格、流派风格,它们的精髓活在作品和演奏者的展现当中,传统的口传心授没有办法做到生动记录,因此,开展教学研究在二胡的发展当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黄淮学院成立研究所,就是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结合起来的一个方式,非常值得期待。宋飞高度评价“豫派二胡研究所”的成立,是站在国家文化发展的战略高度,聚焦民族音乐的健康传承和发展,她希望研究所能成为音乐研究的基地和音乐传承的坐标,结合全国更多的学术力量,一起做好豫派二胡的传承和发展。
    陈军从对驻马店的城市印象说起,高度评价黄淮学院近几年的发展以及敢为人先、成立“豫派二胡研究所”的文化眼光和积极意义,希望通过以点带面,形成河南戏曲、河南民乐研究的高地,同时带动其他学科点发展,带动学校音乐教学发展和学校整体发展。
    周虹发言时感谢黄淮学院对音乐艺术、对音乐艺术家的厚爱。希望研究所多做音乐史的研究、多做乐器的研究,反映河南特点、河南气派、河南风格,通过几年的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通过研究成果催生新的豫派二胡传人,催生河南民乐新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品。
    “豫派二胡研究所的成立,标志着河南对二胡演奏艺术的研究、推动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层次,标志着河南对民族拉弦乐器的认知将进入到一个新的层次。”杨扬对成立“豫派二胡研究所”的积极意义作了积极肯定。他指出,“豫派二胡研究所”成立后,第一要尽早确立豫派二胡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基本任务,并且切合实际地编制自己的研究规划。第二要认真梳理二胡以及河南民族拉弦音乐的发展历史以及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人物,研究的基础放在从哪里来。第三要对河南戏曲、曲艺它的文学性和音乐性之间的关系予以科学的界定。第四是对河南民族拉弦乐器各自典型技术进行分类界定。杨扬衷心预祝“豫派二胡研究所”尽早取得科研成果,尽快运用自己的科研成果促进豫派二胡音乐创作,同时引进教学领域,让科研成果在更高层面促进教学的进步,真正让对二胡这个民乐之花的认知由感受型进入到理论型。
    郭民在发言中说,“豫派二胡研究所”落户黄淮学院、落户戏曲之乡驻马店意义重大。一定以大家的支持为动力,做好研究所规划发展,早日为大家呈现理论研究成果和更好的音乐作品。
郭志华、李渊清、张广涛等也作了发言,表示将以实际创作支持研究所建设,助推豫派二胡和河南民乐发展。
    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感谢与会专家对黄淮学院“豫派二胡研究所”给予的厚望,他说,驻马店的历史,灿烂辉煌、群星璀璨。正如河南是中国的缩影,驻马店也是河南的缩影。这里地处中原腹地、华夏文明核心圈,孕育出了嫘祖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冶铁铸剑文化等灿烂文化。这些都为豫派二胡艺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艺术资源。把二胡艺术与河南的音乐文化、戏曲文化结合在一起,形成具有河南特点的“豫派二胡”艺术,是地方文化发展创新、地方文化多角度融合、形成特色文化发展的趋势和必然要求,也是传承、发展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最有力践行。
    李国胜指出,挂牌成立黄淮学院“豫派二胡研究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河南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具体实践。展望未来,“豫派二胡研究所”将进一步加强对河南风格二胡艺术的传承,进一步加强河南二胡艺术的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河南风格二胡曲目的建设,在对外文化交流中进一步加强河南风格二胡作品的传播力度。
    李国胜说,大家的研讨和发言为“豫派二胡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各位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黄淮学院一定将“豫派二胡研究所”打造成为河南地方音乐的艺术殿堂和学术研究基地,成为河南文化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加快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撰稿:赵歌平  摄影:王振杨 丛士博 田 震  审核:温培雅  终审:朱鸿飞)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