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大型音乐剧《杨靖宇》誉满天中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5-22 08:18:02    打印本文

天地有正气  日月昭丹心
——黄淮学院大型音乐剧《杨靖宇》誉满天中




    献礼建党百年,致敬民族英雄。5月21日晚,黄淮学院主创的音乐剧《杨靖宇》在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进行第四场联排演出。河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二级调研员蔡红霞,河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韩冰,思想政治工作处副处长李志宏,组织干部处(统战工作处)三级调研员高峰,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周虹、副主席周保全、秘书长郭志华,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杨扬、原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方可杰,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中共确山县委县政府、驻马店市老区促进会、驻马店市音乐家协会等单位嘉宾观看演出。黄淮学院领导李国胜、刘先省、王冰、曹忠义、姜彦玲及师生代表300余人到场观看。
    演出开始前,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黄淮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黄淮学院将以音乐剧《杨靖宇》的创作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红色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剧分为 “青春探索”“追求真理”“成立农会”“确山暴动”四幕,剧情起伏曲折、波澜壮阔,重现了烽火峥嵘的革命岁月,再现了杨靖宇敢于斗争的大智、大勇、大为,心怀家国的大仁、大义、大爱。演出期间,全场观众自始至终沉浸在深远宏大的旋律和气势磅礴的交响之中。扣人心弦的情节,触动心灵的唱词,每一幕结束都迎来观众热烈的掌声,每一个剧情的高潮都让观众深深地为之震撼。
    演出结束后,观看演出的各级领导走上舞台,向主创人员和全体演员表示祝贺和感谢,并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铭记历史,致敬英雄。“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杨靖宇的英雄故事从小便伴随着我成长,但对于杨靖宇将军早期在驻马店领导革命的事迹了解不多。今天,通过音乐剧《杨靖宇》,让我对英雄的事迹和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和理解。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以英雄勉励自我,自觉承担时代责任,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奋斗前行”,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丛士博说到。
    黄淮学院校友朱剑锋观看演出后,在媒体平台发出感言:“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红色音乐剧《杨靖宇》的震撼上演,也促使每一位天中儿女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近年来,黄淮学院坚持扎根天中大地办大学,立足脚下这片红色土地,深入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红色基因传承,打造学校红色文化品牌,着力在立德树人上实现新提升,在内涵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在发挥特色上迈出新步伐,在服务地方上展示新作为,成为驻马店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文化高地。”
    确山县委宣传部部长王月红讲到:“黄淮学院师生主创的音乐剧《杨靖宇》,以气势宏大的阵容,精彩高超的制作和演播技艺,生动的再现了人民英雄杨靖宇青年时期的革命斗争故事及他领导下确山人民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场景跌宕壮阔,情节感人至深,传递出强大的精神能量,启迪了思想,增强了动力。作为英雄的故乡确山县的一名宣传干部,我们要继承好先烈遗志,在学党史中悟思想,传承好红色基因,在发扬坚持真理、忠心报国、艰苦奋战、英勇献身的靖宇精神中砥砺初心,为群众办更多实事,以忠诚担当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确山县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让英雄杨靖宇永远活在人民心中、让英雄杨靖宇的形象永远站立在舞台上”,这是黄淮学院创作音乐剧《杨靖宇》的初衷,是天中人民发自内心的共同愿望,也是音乐剧主创团队和参演师生的真挚表白,音乐剧特邀导演雷国华在演出期间深情表达。
       天地有正气,日月昭丹心。5月18日起,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相继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系列报道栏目向全国报道杨靖宇事迹,全国各地媒体纷纷转载,黄淮学院音乐剧《杨靖宇》的联排演出锦上添花,彰显了杨靖宇精神穿越时空的伟大力量,也印证了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的时代心声。
    在演出结束后主创人员座谈会上,大家围绕党委书记李国胜提出的“杨靖宇是什么样的大英雄、我们为什么再现英雄、在我们再现英雄过程中,主创人员和观众感受到了什么、获得了什么,立足新时代,我们如何传承英雄的精神,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音乐剧《杨靖宇》总监制王伟平、陈艳伟,青年教师编剧李超、合唱指挥朱峻峭等同志纷纷表示, 站位新时代,要在时空岁月的穿越中回望英雄、致敬英雄,更好地传承英雄的革命精神,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赵歌平  摄影:王振杨 白海峰 潘文龙  责任审核:朱鸿飞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