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黄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暨年度第五次集体学习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5-21 19:33:56    打印本文
    5月21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综合楼第一会议室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暨年度第五次集体学习。党委书记李国胜,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先省,党委副书记王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忠义,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新艳、王东云、兰军瑞、张艺迪,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彦玲,党委委员、副校长宋建新出席。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主要负责同志,纪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等参加学习。学习研讨由李国胜主持。
    会上,全体同志集中观看了徐斌教授关于改革开放史的导学视频。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七章至第九章的内容及相关资料的学习,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现伟大历史转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如何全面推向21世纪的,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问题进行了再学习。
    张新艳在交流发言时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仅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且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前,我校正处于战略叠加机遇期,结合工作实际,我们需要做好如下重点工作:一是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瞄准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强校的作用,保证我校审核评估和专业硕士授权单位建设顺利通过;二是要加强人事制度改革,科学推进岗位设置管理,优化校内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人才支撑。
    王东云在研讨发言时讲到,要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一次伟大的革命,正是这次伟大的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他从三个方面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一是从经济层面来看,改革开放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社会生产力,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二是从上层建筑层面来看,改革开放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极大地改善了生产关系,赋予了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三是从改革的维度看,改革开放是中国社会开始了从改革旧体制建立新体制,到在新体制下实现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转化,是中国社会开始从做大蛋糕到追求分好蛋糕的全面发展,我国改革开放也深刻地影响了世界。
    兰军瑞在交流发言时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实践再次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进一步证明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升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力和权威性,有利于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有利于全党全国在改革上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有利于改革涉险滩、闯难关、啃硬骨头;有利于统筹协调、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当前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过程中,我们要努力提高四种能力:一是继续锻造过硬的政治品格,提升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把学校发展方向的能力和定力;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善于登高望远,不断提高谋教育事业大局的能力和定力;三是坚定人民立场,勤学习勇实践,不断提高定学校发展政策的能力和定力;四是练就过硬本领,闯新路开新局,不断提高促学校发展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李国胜围绕改革开放史学习和大家的研讨,结合当前学校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
    李国胜强调,我们学习改革开放史,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砥砺信心和勇气,强化担当和作为,在新时代发挥好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此,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改革开放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二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认识新时代改革开放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前改革开放的国内、国际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改革开放的重点、路径、指向也有了重大的调整和变革。但是改革开放的目标和指向仍然是一致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目标没有改变。
    三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不断聚焦三个思考,深化认识三个问题,进一步理清我校的办学定位、未来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向。要继续深入思考当前我校办学中的短板和瓶颈,进一步夯实基础、补短板、强特色,构建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和战略竞争力,谋划未来我校改革发展的整体路径,结合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真正建设好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文/图:张 陆   初审:温培雅  终审:朱鸿飞)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