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举行2021年驻村工作座谈会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组织部   日期:2021-03-31 15:30:04    打印本文

    3月31日上午,我校2021年驻村工作座谈会在综合楼506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忠义出席。西平县焦庄乡高庙村驻村第一书记鄢川江、遂平县和兴镇后楼村驻村第一书记从卫东、平舆县辛店乡黄寨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史连杰、平舆县射桥镇大孙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高立和党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党委组织部部长辛鹏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鄢川江、从卫东、史连杰、高立分别汇报了2020年驻村工作和今年工作打算。
    曹忠义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对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们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党委非常重视驻村工作,召开驻村工作座谈会,主要是进一步强化共识、明确目标、提出要求,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帮扶工作,为“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曹忠义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巩固“三个基础”。要巩固党建基础。第一书记要持续抓好党建,用自己的过硬作风去带领队伍,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用支部过硬的战斗力去打赢乡村振兴“持久战”,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政治保障。要巩固脱贫基础。第一书记要做“四个不摘”的坚定支持者、执行者,在贫困群众脱贫的道路上“扶上马,送一程”,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有效防范返贫。要巩固集体经济基础。产业项目尚处于起步阶段,自身“造血”能力不足,带贫能力不足,应对市场风险能力较差,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第一书记要把壮大集体经济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二是提升“三个能力”。要提升攻坚能力。要在作风、学习、团结上当“第一”,知农村、懂农业、爱农民,既有满腔热情,又有实际本领。要提升治理能力。要针对实际情况增强乡村治理意识,把村民自治、法治、德治结合起来,创造更多鲜活的、接地气的治理方案,创造风清气正、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要提升奋斗能力。要把扶贫扶志、志智双扶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真正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三是强化“三个意识”。要强化责任意识。“第一书记”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主心骨”,一定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置身其中。要强化为民意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的事情做实、做细,不图名,不为利。要强化身份意识。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主导作用,多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搞好传帮带。
    曹忠义强调,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要保持一颗实干的信心、苦干的决心、持久的耐心,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担使命,不辜负群众期盼,不辜负学校党委的信任和重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吴健民摄影:刘晓飞审核:温培雅终审:朱鸿飞)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