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南日报》:打造合作发展联盟 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1-05-09 12:05:23    打印本文

打造合作发展联盟 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

黄淮学院院长  介晓磊

  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黄淮学院作为一所本科高校,要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高校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在中原经济区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科研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省委书记卢展工提出了“三具两基一抓手”工作方法,提出的抓手就是项目这个抓手。抓好项目载体是推进工作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黄淮学院在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质量兴校战略、学科集群战略、项目带动战略和开放办学五大发展战略的同时,注重强化合作办学的合作发展联盟战略,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加强优质资源的引进、消化和吸收,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合作,从而推动学校整体工作上台阶。

  合作发展联盟是一个新生事物,它既是学校走产学研合作道路,又将是在新形势下寻求多方合作,实现共赢的质的提升。联盟将依托黄淮学院搭建一个平台,在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通过兄弟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培训基地及众多知名企业间的紧密合作,推进成员单位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项目合作、信息交流,从而实现共同发展。可以说,联盟的成立,是成员各单位联动政府、校所和企业资源,提高核心竞争能力的必然选择,是成员各单位发挥人才、科技和市场优势,提升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

  学校将按照“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促发展”的宗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生产开发、技术服务、决策咨询、信息交流、就业创业等方面与各成员单位开展长期紧密的合作。同时,积极探索和尝试联盟成员之间校政、校企、校研、校校以及企业、科研单位之间等多途径、多模式、全方位的合作形式,建立起学校、企业和科研院所在人才、资源、项目、信息等方面的联结机制。如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为政府决策、企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建立联盟技术团队,成员单位之间专业技术人员相互兼职,协同攻关,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术技术交流;建设联盟网络信息平台,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和有效沟通联络等,最终实现成员单位的“互惠互赢、共同发展”。

  学校还会根据行业发展和企业实际需要,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动为行业企业开展人才订单培养和员工培训;积极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根据联盟成员单位实际需要,加强联合科研开发、技术攻关和重大重点项目申请,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实现成果共享;选派优秀专家,为成员单位开展跟踪式技术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邀请行业和企业领导和技术骨干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聘请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教学活动,指导学生专业实践训练;与联盟成员单位共建一批高水平的开放实验室和科研实训基地。通过与各成员单位的密切合作,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学生的培养质量,提高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和水平,为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目前,围绕发展联盟这一战略,黄淮学院已经充分做好了思想上的准备。通过加强学习规划纲要,分析学校内外部形势,全面厘清了我们的发展思路,学校党委思想上达成高度共识,正在大力实施“合作发展战略”,推动学校新一轮的快速健康发展。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