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报》陈佳楠:3年献血过万毫升的大男孩--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1-03-17 16:00:54    打印本文

    点睛:陈佳楠,一个笑起来眼睛就变成弯弯月牙的大男孩,从2008年5月首次献血至今,已累计献血超过1.2万毫升。“当我想到若干天后我的血液也许会进入一个陌生人的身体,挽救他的生命,原来奉献的感觉如此美好!我品味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那种亲切感觉。”对这个充满爱心的大男孩,河南驻马店中心血站负责人说,“做一件好事不难,常年坚持可就不简单了”。


    陈佳楠,河南省黄淮学院2007级在校生,洛阳小伙。这个性格开朗的大男孩,一笑起来,那双乌黑发亮的眼睛就变成了弯弯的月牙。近3年来,他义务献血总量超过1.2万毫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在黄淮学院,提起陈佳楠,人们无不交口称赞。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后,全国人民纷纷向灾区捐钱捐物。当时内心很受震撼,我也想以实际行动为灾区人民献上爱心。既然自己也没什么钱,就给灾区鲜血吧。”于是,在朋友的陪同下,他到驻马店市中心血站献出了自己的第一袋血小板。至于为何要朋友陪伴,陈佳楠说,一是自己以前从未献过血,不知道血站在哪,二是自己对于献血还真有点害怕。但从第一次献血后,陈佳楠体会到了奉献爱心的愉悦。
    性格开朗的陈佳楠每次在献血时都会和血站工作人员聊上几句,这样,他与工作人员就渐渐熟悉起来,喊他们为哥哥、姐姐。
陈佳楠最难忘的是2009年生日那天的献血。献血需要提前预约,不巧的是那天血站恰好由于特殊原因不采血,但当血站的刘站长得知他的想法后,亲自打电话告知他:“谁也不约,就约你一个!”更令陈佳楠感动的是,刘站长亲手送来了礼物——一个生日蛋糕和一束鲜花,而且还请来了记者。“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记者,至今报纸还放在抽屉里,没事拿出来看看,鼓舞鼓舞自己。”
    翻开陈佳楠写满献血记录的5本献血证,可以清晰地看出,从2008年5月首次献血至今,陈佳楠累计献血量已经超过1.2万毫升。“当我想到若干天后我的血液也许会进入一个陌生人的身体,挽救他的生命,我欣慰地笑了!原来奉献的感觉是如此美好!我品味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那种亲切感觉。”陈佳楠说。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陈佳楠不仅自己经常参加无偿献血,还成为了义务献血宣传员,发动身边更多的同学加入献血行列。作为学校红十字会的学生骨干、爱心协会和志愿者联盟的社团成员,陈佳楠组织同学到血站参观,深入社区、商场,到街头、公园开展无偿献血问卷调查,并写成了调研报告——《探究公众对无偿献血的认知及宣传对策研究》,通过了2009年黄淮学院大学生科研立项,并获得优秀成果奖。报告递交中心血站后,为血站的志愿者招募等工作提供了可行性建议。
    在同学和朋友的眼里,陈佳楠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驻马店中心血站的王琳绮科长对这个大男孩的印象很深刻,“做一件好事不难,常年坚持可就不简单了”。
    就在记者采访时,陈佳楠还不停地打电话联络为学校两名白血病患者捐款的事情。作为爱心协会会员,他照顾鳏寡老人,为师生普及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深入特教学院志愿服务。目前,他累计公益服务时数已经超过300个小时。2010年4月,他被驻马店市红十字会评为先进个人、“一星级志愿者”。
    虽将很多时间用在公益活动上,但陈佳楠并没有将学业落下,不仅每年都是三好学生,而且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记者问他毕业后有何打算,他说:“最大的心愿是继续做好公益。只要心中充满爱,每个人都可以做得很好。”

(记者 陈强 通讯员 朱大锋 张芸)《中国教育报》2011年3月16日第2版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