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驻马店日报》景照辉:五大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1-03-02 11:46:30    打印本文

五大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xml:namespace prefix = o />

——访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景照辉

记者 黄育南 通讯员 张艾红

作为天中大地唯一一所综合性本科院校,黄淮学院从挂牌之日起,就承载着天中儿女的期盼和厚望,肩负着为实现天中平安崛起提供人才、智力支持的特殊使命。黄淮学院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怎样回顾和总结发展经验,谋划新一轮大发展?日前,笔者采访了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景照辉。

景照辉说,过去的5年,黄淮学院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办学规模持续扩大,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学科专业建设实现新的突破,科研实力明显增强,师资队伍逐步壮大,师资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开放办学成效显著,发展氛围和谐稳定,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显著增强,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目前,黄淮学院已拥有17个系、42个本科专业,涵盖文、理、工、商、法、医、农等学科,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达1.8万人;继续教育办学层次拓展到本科教育,在学人数达1.3万人;已形成了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体、普通教育与对外合作办学并重的开放式办学模式。

景照辉说,今后5年是黄淮学院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制定了建设人才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高等教育发展方式由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我省建设中原经济区战略构想全面实施,给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后5年,黄淮学院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确保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生态文明的校园,努力创建国家“新建本科院校示范校”。

景照辉说,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黄淮学院在“十二五”期间将实施五大发展战略,一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和团队建设,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注重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提高,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适应学校发展、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二是实施质量兴校战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修订和完善本科培养方案,加大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力度,加快构建符合应用型定位的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和就业竞争力。三是实施学科集群战略,着力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凸显应用特色,确立比较优势,逐步形成以特色鲜明、条件完善、潜力可观的应用型学科为支撑,以资源共享、相互支撑、优势突出的应用型专业集群为主体,能够体现应用型办学定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要求的学科专业体系。四是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积极培育,精心组织,有针对性地申报一批涉及教学、科研、硬件建设等方面的国家级、省级项目,规划、优选和实施一批学校重点项目,使学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形成突出优势,树立在省内乃至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品牌,以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带动学校综合实力的提高。五是实施开放办学战略,积极拓展发展空间。积极营造有利于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的环境,支持优势学科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大中型企业开展实质性的合作。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