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正文
院长娄源功教授在2005级新生入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06-02-19 09:10:19    打印本文

院长娄源功教授在2005级新生入学典礼上的讲话

院长娄源功教授在2005级新生入学典礼上的讲话
(2005年9月14日)

老师们、同学们:
    在这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黄淮学院迎来了来自全国十六个省市的5200名大学新生。你们的到来,为这所既有厚重历史而又略显年轻的黄淮学院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你们的到来,为飞速发展中的黄淮学院拓展了奋飞的舞台与天空;你们的到来,为天中大地上的黄淮学院带来了无限的欢乐与喜悦,为此,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一万多名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祝贺!同时,我还要通过你们,向养育你们的亲人,向培养你们的老师,向关心、支持和帮助你们成长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黄淮学院是一所具有33年办学历史的新牌子老学校,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公办、全日制本科高校,她和全国700所本科高校一样,享有同样的办学主权和同等的社会地位。学校占地2087亩,分南、北两个校区。设有15个教学院系,和一个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与印度迈索尔大学合办的国际软件工程学院,另有一个与英国威尔士大学合办的国际工商学院,开设51个本专科专业,全日制普通在校生1.5万人,成人教育学生6300人。学院拥有一支基础扎实,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富有敬业精神的教师队伍和管理团队。
    组建黄淮学院以来,首届党政领导集体正在继承和发扬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独特精神和办学理念。这种精神和理念的内涵是:“艰苦奋斗、勇往直前、除了奋斗、别无选择”的事业追求;“勤奋、求实、严谨、创新”的治学态度;“耐心细致、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行胜于言”的良好校风;“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以特色求生存”的科学发展观;“开放式办学引进优质教学资源,国际化合作牵手世界名校”的快速发展思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方针,和“育人为本、质量立校,学科交融、特色取胜,服务人民、造福社会”的办学理念。
    黄淮学院的这种精神和办学理念是所有黄淮人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学校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动力源泉。黄淮精神是立足驻马店、辐射大中原、面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的国际化视野;是海纳百川、包容万方的恢弘气度;是问鼎天中、逐鹿中原、敢为天下先的英勇气魄;是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勤勉耕耘的高贵气质;是追求真理、追求科学、追求卓越、挑战极限的坚定志向;是高举火炬、点燃薪火、妙手著文章、铁肩担道义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黄淮学院广纳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为祖国建设培育英才,同学们作为党和国家未来事业的接班人,我希望你们能够珍惜今天在大学宝贵的学习机会,以一种“舍我其谁”的气概和“勇于担纲”的历史责任感,担当民族振兴之纲,担当建设和谐社会之纲,谱写好大学阶段这一人生历程中崭新的篇章。老舍先生曾经说过:“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它是清醒的、意识的、自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而且是后半世生活的根基。”大学的这几年,将会是你们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走好这段人生道路,写好这段人生历史,为整个人生选好方向,定好目标,打好基础,将对你们一生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校几十年来已培养了数万名大学毕业生,他们中间的不少人已成为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成功的大企业家、各级政府官员,优秀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学校培养了他们,他们也为学校赢得了声誉,当然,不可否认,在校期间也有极少数不求上进的学生惨遭淘汰,面对后悔的眼泪,家长、老师和同学们却爱莫能助。是什么原因使得同一分数线入校的学生,在同一片蓝天下成长,结果却有如此大的反差呢?优秀的成为国之栋梁,沉沦的走向社会反面。我提醒每个大学生都应该去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并从中感悟更多可以指导自己前行的道理。作为院长,我今天要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也是我多年来的一些思考,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你们志存高远,成为有远大理想并为之奋斗的人。
    各位同学在经历了十多年日光加灯光、汗水加泪水的奋力拼搏之后,终于成了一名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你们此时此刻充满了对生命的激情,充满了雄心和壮志。然而,不论你过去取得了怎样骄人的成绩,从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一切都应该从头开始。考上大学只是你人生新的起点,要树立新的目标和方向。学习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对于一只没有方向的船,任何风都是逆风。那样你就有可能徘徊不前,自我沉沦。当今世界,思想观念、价值观念的选择日趋多元化,思想领域的碰撞、斗争日趋激烈。作为年轻一代,求知欲强,可塑性大,未来无可限量。大家要十分清楚这次转折对你们未来的人生意味着什么。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同学们一定要做立长志的有志者,敢于把自己的人生目标锁定在国之栋梁的空间座标上,并为之锲而不舍,努力奋斗。只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牢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航向,就一定会到达成功的彼岸。我丝毫不会怀疑,在你们中间,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同学,赶上或超过已经在社会上做出很大成绩的老校友,成为社会上知名的理论家、教育家、名教授、名专家和各级领导干部,你们的当务之急是首先要学会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学会创造,从而担当起对社会、对民族、对国家的历史责任。
    第二,希望你们勤奋学习,成为不断超越自我而勇往直前的人。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竞争不断加剧,信息技术等多种新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了人类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学习是吸纳新知、博古通今、遍览中外、明辨是非的最好方式,更是提升和完善自我的有效途径。“常玉不篆,不成文章;君子不学,不成其才”。你们正处在风华正茂、学知识、长才干的重要阶段,要打好学科、专业基础,重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系统学习,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均衡发展。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中学时代“我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数学,其原因不仅在于我对自然科学的兴趣超过对数学的兴趣,而且还在于下述奇特的经验,我看到数学分成许多专门领域,每一个领域都能费去我们所能有的短暂一生。因此,我觉得自己的处境象布里丹的驴子一样,不能决定自己究竟该吃哪一捆干草。……我不久就学会了识别出那些能导致深邃知识的东西,而把其他许多东西撇开不管。”爱因斯坦的现身说法是在告诉人们,系统学习和汲取知识精华对科学研究具有重要作用,洞察力对于学习和从事科学研究具有更为重要的作用。大学期间开设有几十门课程,课程与课程之间构成的知识结构环环相扣,这与中学阶段差别很大,同学们要努力去适应。对于专科学生,三年之后有继续升本、就业和出国深造三条路;对于本科学生,四年之后同样有考研、就业和出国深造三条路。两个层次的同学一定要认识到前面还有更高的山峰等待你去攀登,要勤奋学习,敢于攀登,成为一个不断超越自我而勇往直前的人。
    第三,希望你们健全人格,成为会认知、会做事、会做人的人。
    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培养健全的人格。它表现在你的心理素质、思想素质、身体素质和专业素质等诸多方面。在新生入校前后的一个时期内,就是对同学们综合素质和健全人格的一次严峻考验。客观地讲,发展中的黄淮学院目前还不是一所知名高校,但是由于有你们和与你们一样的同学们一届又一届的加盟,有我们全体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未来的黄淮学院一定会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实力雄厚、走向国际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大学培养的是人才而非牌子,传承的是人类文明而非考试分数,因此,我们不应以分数论成败,也不应以成败论英雄。在中国应试教育体制下形成的弊端必须通过教育改革来逐渐扭转,大学生是社会的骄子,正因为如此,不少学生心理上过于脆弱,经不起挫折,所以,进入大学必须调整好心理状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学会理解、学会包容。
    大学之大乃学问之大。学会认知,就是不仅要重视专业知识的获取,更重要的是要学会获取知识的手段,使所学知识增殖、提高、源源不断,为今后走向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学会做事,就是要在知识的灵活运用上下功夫,既要有文凭,又要有水平;既要有学历,又要有能力;既要会读书,又要会做事,使人的质量达到形式与内涵完美有机的统一。学会做人,就是要学会与人相处,与周围的环境相处,要有团队精神、协作精神和互帮互助精神。你们选择了黄淮学院,就注定了你们将和黄淮学院的历史与未来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这里你们将度过一段耕耘的时光,一段青春的岁月,一个收获的季节。你们将在这里拜师结友,徜徉于知识的海洋,领略着理论的美妙。你们将会是这所校园培养出来的,值得骄傲的儿女,这里也因之而成为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你们在学校这个大熔炉里,不断接受熏陶和锤炼,不断成熟,培养素质,陶冶情操,砥砺品格,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睁开双眼,注视未来,张开双臂,拥抱太阳,用青春的激情去实现你们多彩的梦想。
    在这神圣的开学典礼上,我还要特意向家庭贫困的同学说几句话。同学们,贫困不是罪过,至少不是你们的罪过,家庭贫困不应该成为你们走向封闭,走向孤独的理由。贫困与自卑没有必然联系,相反,生活的压力应当成为激发同学们奋发向上的动力。要勉励自己始终保持对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保持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坚韧。有了这些,你就会焕发出“贫贱不能移”的人格力量,就会呈现出“磨难出英才”的人生逻辑。我们坚信:知识创造财富,知识打造未来,知识改变命运!你们的未来一片光明!
    同学们,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圣地。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学生是主体;质量立校,教师是主体。你们和广大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主力队伍,学校的发展与进步和我们大家紧密联系在一起。目前,黄淮学院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建设期,在建设中发展,在发展中建设,在建设中壮大。而目前紧张的建设也给你们带来了诸多不便。因此,我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个院系,要以学生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同学们的需要为第一反应,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快马加鞭补漏洞,只争朝夕上质量。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质量,倾注更多的人文关怀,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条件,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营造更加和谐融洽的人文环境。
    同学们,崭新的大学生活画卷已经打开,黄淮学院和你们的老师将伴随着你们在欢快与轻盈中坚实起步,也将伴随着你们在挫折与思考中跋涉成长。今天的开学典礼,既是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又是扬帆起航的出征仪式。未来十几年的时间,既是我们国家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黄淮学院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更是你们人生的黄金时期。希望你们要有胸怀天下事的气度和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雄心,为祖国科技事业的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去追求卓越,挑战极限;去发奋读书,大展宏图;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青春属于你们,未来属于你们,成功也永远属于你们!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