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强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文化传媒学院   日期:2020-10-07 18:23:51    打印本文


    10月6日下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刘强教授,应邀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永远的恋歌—《诗经》中的婚姻与爱情”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朱占青主持。
    刘强教授从新观点“人知诗”开始,深入的带大家一同探讨何谓“诗”?通过《尚书》《毛诗序》等经典著作来阐释“诗言志”这一中国诗学最具原始意义的核心命题;通过胡适、闻一多、朱自清论诗,从社会历史语境和文本功能出发,进而开掘它的原典意义和衍生意义。他从温柔敦厚诗之教、移风易俗诗之教、主文谲谏诗之教三个维度,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引导大家打破之前狭隘的观点,以全新的视角,认识到《诗经》不仅仅是一部古代歌谣的总集,更兼具经学与文学的双重“身份”,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独特地位。
    刘强教授独辟蹊径地引用了《诗经》中的大量经典篇目来分析古人的婚姻与爱情观念,并结合到当今年轻人的爱情观,指出广大青年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和婚姻观,向古代先贤学习,将个人品德修养放在首位,脚踏实地,遵守客观规律,在适当的年龄段做正确的事情。刘强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其原创诗歌《如果—献给写诗的朋友》、《诗殇》,同时呼吁同学们要多背诗、多读诗、多写诗、多爱诗,用诗丰富精神世界、扩充知识储备、陶冶道德情操、让中华诗歌文化薪火相传。

(撰稿:叶歆  审核:张建华)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