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心举行“面向区域企业集群的应用型本科专业规划与建设”线上直播讲座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0-06-25 16:28:29    打印本文

    6月23日晚,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周华丽教授,通过钉钉线上平台,举办了“面向区域企业集群的应用型本科专业规划与建设”专题讲座。各学院领导、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共50余人参加。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君主持。
    讲座从面向产业服务区域的高校专业规划思路、战略引领国际前瞻的新工科专业建设、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新文科专业建设、产教融合资源集成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首先,周教授结合中原经济区、驻马店产业集群发展现状和黄淮学院专业布局状况,介绍了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向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建设应如何规划;接着,结合我国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丰富的实践案例以及详细的数据,分析了人工智能、高科技影响下我国产业结构、生态体系及发展变化情况,从而进一步详细阐述了应用型本科高校面临分类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的战略关键期,如何从学科专业建设、专业带头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培养、合作教育平台搭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等视角来加强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
    周教授分享的国内部分高校新工科资源集成整合专业建设、智能制造专业群集成共建、BUU传统工科专业群转型升级等典型案例,为我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尤其是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提供了思考的方向。通过此次讲座,老师们纷纷表示,周教授的讲座内容紧紧围绕黄淮学院的专业设置实际,既有较强的理论性、系统性,又十分有针对性、前瞻性,对于我校的学科专业建设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撰稿:杨慧娟 审核:刘献丽)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