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翁鸣教授举办《理论联系实际 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做科研》讲座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19-03-01 11:00:37    打印本文

       2月2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我校特聘翁鸣教授在教师发展中心作了一场《理论联系实际 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做科研》的科研学术讲座。本讲座由天中历史研究所郭超主任主持,我校部分一线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翁教授以中国粮食市场变化及其政策调整——揭示中国农业面临的深层次矛盾为例,从农产品国际贸易领域内,农产品出口国与农产品进口国之间的激烈博弈讲到国家的粮食安全,随着国内外粮食市场价格的不断变化,国家粮食政策需要做出不断的调整。对如何用科学方法测度变化的关键阶段和临界点,准确地揭示这种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及时提出有关政策调整的对策建议。翁教授借助于对中国粮食问题分析,通过对粮食市场的最新变化以及粮食政策的调整,从问题导向出发,认识为什么要研究这一学术问题,它的现实意义在哪里? 遵循从问题导向出发这个基本原则,对问题进行深入、透彻地地研究。如何从现实现实问题着手,找出问题的主要原因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互动环节翁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关于乡村建设、文化旅游等主题的论文写作及项目规划中的问题也给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撰稿:孟宇帆  审核:刘献丽)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