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全体教师专题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日期:2019-02-26 17:45:36    打印本文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又被称为“职教二十条”),《方案》共包含六大方面20条,职教20条的印发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标志着职业教育将伴随中国发展步入新阶段。2月26日,新学期伊始,建筑工程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集中学习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党总支书记肖洪涛带领大家从方案的审议通过日程、总体结构组成和具体改革措施等方面,对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职教高考制度、质量评估制度和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制度等三项制度,建立教学标准、毕业学生质量标准、办学标准、教师和校长专业标准等四项标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分条缕析,层层解析。
       他指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两类教育。我国的职业教育目前还存在着社会认识有偏差、技术技能人才发展渠道窄、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不平衡等问题。基于目前的职业教育现状,《方案》指出,要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体系,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积极培养、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
       最后,肖洪涛强调《方案》是职教领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施工图,提出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明确了国家今后5年的工作重点,是指导学院今后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体教职工将文件研读与自身工作实际相结合,牢牢把握《方案》要义,真正做到学懂弄通,为推进学院发展夯实思想基础。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要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明确目标、查漏补缺,认真履职、抓好落实,推动学院快速发展,主动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趋势、新特点、新要求。会议还对新学期的教学常规工作、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

(撰稿:梁学杰  审核:肖洪涛)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