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驻马店作家培训班暨作家进校园系列文学讲座在我校举办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文化传媒学院   日期:2018-12-20 15:43:02    打印本文

       近日,由驻马店市作家协会和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联合举办的2018年驻马店作家培训班开班暨作家进校园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开幕式在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隆重举行。驻马店市作家协会主席刘康健主持开幕式。驻马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韩祖和、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曹丹,驻马店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禹静、市作协副主席陈庆国以及驻马店作家培训班学员、文化传媒学院部分师生近300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韩祖和作了题为“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做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文艺家”的动员报告,他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阐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和文学发展理论,并介绍了当下驻马店市文艺发展的现状,号召大家做有信仰、有担当的新时期文艺工作者。禹静代表市文联党组对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他希望参加本次文学培训班的作家学员和在场师生能够珍惜机会,虚心学习,加强交流,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培训班正式开课。《十月》杂志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长篇小说选刊》杂志主编兼《中华辞赋》总编辑顾建平老师讲授培训班第一课,他以自媒体时代的文学写作为题,从智能手机如何改变我们生活的谈起,讲到自媒体时代文化影响、自媒体时代文学生态的变化,最后就自媒体时代如何写作,给出几点建议,希望广大学员能够认清自我定位、走好文学道路,用真诚和热情拥抱我们的美好时代。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广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君武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胡红一以儿童音乐剧创作实践为主题,站在“儿童剧和校园戏剧”的角度,重新阐述产、学、研概念,以剧目生产带动学科建设,继而面向社会进行科研成果转换,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文艺创作观。
       河南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乔叶以“沙砾或小蟹”为主题,对《哺乳期的女人》和《人皮二胡》两篇小说的细节、语言、结构、人物进行了精彩剖析。她还结合自身的写作经历引导在场学员和同学能够在生活中感悟写作、在写作中感悟生活,指出文学对生活细枝末节的刻画,恰恰是对生活的尊重与热爱。
       中国作家协会原创研部主任,著名文学评论家、茅盾文学奖评委胡平以“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主题,结合习近平的文艺思想,引导学员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精益求精搞创作。他提出当代作家要有精神信仰,重视精神性写作、灵魂写作,创作的作品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田耳以“小说创作对故事基本模式的运用”为题,告诫在场学员写作要有“合法性”。他从故事写作中经典设计、非经典设计、反经典设计的基本设置角度出发,为在场学员讲解故事写作的关键点和实用技巧。
       本次作家培训班暨作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持续3天,五位著名作家的讲座既高屋建瓴又具体而微,对培训班学员以及我校文学创作爱好者把握文学创作的方向及文学创作的基本规律,在文学创作发现新思路、提升新境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赢得了与会学员和师生的一致赞誉。

(撰稿:刘永琦  审核:曹丹)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