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机关党委第九、十党支部联合开展驻马店红色文化研讨会党日活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17-06-30 00:00:00    打印本文

近日,机关党委第九、第十党支部联合在综合楼602会议室开展一场以“牢记革命传统,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驻马店红色文化研讨会。机关党委书记余春华同志应邀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机关党委第十党支部书记朱占青同志主持。
  此次驻马店红色文化研讨会,主要探讨新时期如何利用驻马店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传承、弘扬驻马店红色文化,使与会全体党员牢记历史,继承传统,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以达到净化灵魂,不忘使命,争做合格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研讨会上,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郭超同志首先回顾了驻马店地区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个时期发生的革命事件。他指出,驻马店是一片有着光荣历史的红色土地,是河南省革命老区比较集中的一个地市,红色资源丰富。在北伐战争时期,驻马店地域上就建立了党的组织,作为我党在中原地区发展的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留下了众多弥足珍贵的革命遗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民族英雄杨靖宇和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李先念、张震等在“小延安”竹沟工作和战斗的光荣历史。第九党支部书记郭水旺同志做了“驻马店红色文化资源的价值的认识”的发言。他从政治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开发和利用驻马店红色文化资源的现实意义。他认为开发和利用驻马店红色资源有利于维护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助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有利于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有利于社会各界珍视当前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学报编辑部叶厚隽同志在发言中认为,驻马店红色根据地的创建是中国革命的一个缩影,中国共产党为整个中国革命牺牲了多少人,作为一名老党员,应不忘初心,不忘信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高校教师,更应该站在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角度,挖掘和传承红色文化,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精神食量。第十支部书记朱占青同志在发言中指出,驻马店红色文化可以视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当代中国人民珍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的历史,以新中国建立为标志,终结了近二百年来我国积贫积弱的屈辱历史,重新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自立的民族精神。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挖掘、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能更好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中国共产党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保持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政治本色,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传承驻马店红色文化,解读驻马店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有利于帮助人们了解共产党执政地位的来之不易,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机关党委书记余春华同志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第九支部、十支部举办驻马店红色文化研讨会党日活动很有意义,是一次内涵丰富、别具特色的党组织生活,第九、十两个党支部博士教授多,挖掘驻马店红色文化的内在价值,大力传承与弘扬红色文化,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做为党建创新项目,继续探讨今后开展富有特色的党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和途径。余春华还对下一阶段的党支部党员学习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撰稿:陈中良  审核:余春华 )


核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