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文化传媒学院举行2017年度经典名篇朗诵会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   日期:2017-06-29 00:00:00    打印本文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风,你咆哮吧”、“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6月25日下午,由文化传媒学院主办、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与吟诵协会联合承办的2017年度经典名篇朗诵会暨2016级播音专业见习成果展演在黄淮学院艺术楼音乐报告厅举行。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曹丹、党总支书记金振胜书记、曹丹院长和高上老师参加经典文学作品解读,驻马店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文化传媒学院外聘教师杜晓红也莅临朗诵会并登台献声。
       同学们在指导教师杨华源、董海颖的带领下,将古今中外的文学名篇以朗诵、吟诵、情景剧、哑剧等形式搬上舞台,用有声语言和肢体语言诠释对经典作品的理解。《诗经•子衿》伴随着婉转悠扬的古乐拉开了朗诵会的序幕。随后,在第一篇章“雅韵流芳”中,同学们诵读了《诗经•鹿鸣》、《满江红》、《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古典诗词,和改编自史诗话剧《商鞅》和影视剧《大明宫词》的情景朗诵,并穿插书法、舞剑、舞蹈、吟唱等多种表演形式。第二篇章的主题是“历史钩沉”,《抗战家书》、《秋瑾》、《致额尔金勋爵》、《雷电颂》等缅怀先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带观众重温历史,唱响红色箴言。第三篇章展现的是以“岁月留声”为主题的近现代散文诗歌,选有鲁迅的《立论》、冯骥才的《日历》、北岛的《回答》、林清玄的《与时间赛跑》等思考人生的作品。最后,朗诵会尾声在合颂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中落幕。前来观摩的文化传媒学院汉语言教研室教师张天明在接受采访时说,之前见过的朗诵会大多是朗诵者拿着夹子低头读或念,而看了同学们的多样化的诵读表演,才发现有声语言原来有如此多彩的魅力。
       经典名篇朗诵会是播音专业自启动专业见习实践项目以来,将舞台表演与专业学习进行结合的首次尝试。该专业将上学期的结课汇演、本学期期中朗诵比赛与期末朗诵会有机组合,建成播音专业第一学年度的实践教学链。同学们用声音解读文字的同时,走进大师,品味经典,一方面把《中外文学名著导读》、《古代汉语》、《国学经典》等课程知识进行系统化梳理和表演化改编,另一方面也是用舞台接受《语音发声》和《播音创作》两门主干课程的检验。最后,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贺光宇、陈亦鸣、吕合众等6名同学获得包括“最佳语音基本功奖”、“最佳好声音”在内的单项奖,王灵月、闫力等同学获得专业见习先进个人。

(撰稿:董海颖  责任审核:曹丹)

 

核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