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保卫处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2-22 17:00:34    打印本文

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维护稳定,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部署要求,深化“三零”创建。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即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活动切实维护学校大局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三零”平安创建为牵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活动为抓手,深化“四治融合”,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六防六促”,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摸清各类矛盾纠纷底数,逐步落实化解、疏导等措施,切实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有效防范极端案事件,以阶段性成效推进全年平安创建,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排查重点

    重点排查干群矛盾、作风简单粗暴引发的矛盾纠纷;因工作学习生活、感情遇到挫折导致精神偏激、情绪激烈人员;不作为、乱作为而引发的对学校不满的群众情感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引发的矛盾纠纷集资融资、生产经营、劳资关系、侵权赔偿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因物业服务、物业收费、水电气暖、维修基金使用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排查可能或已经引发串联、聚集、上访、闹事的矛盾纠纷,以及化解处置工作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军队退役人员、多次进京走访存在不稳定苗头的重点人员涉网络诈骗、网络不良贷款重点人员;排查有严重心理问题学生校园周边的矛盾纠纷隐患

    三、方法步骤

    (组织动员阶段即日起至26日)。各单位建立相应组织机构,结合实际制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层层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深入、彻底、全面。

    (全面排查阶段222日至531广泛发动,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对以上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深入全面排查,做到排查工作全方位、全覆盖,确保不留盲点和死角;依靠群防群治力量,发挥各方积极性,及时、全面、动态地掌握各类矛盾纠纷信息,全面掌握并合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提高发展、控制、处置矛盾纠纷的能力。

    (化解矛盾、完善机制阶段(61日至1231日)。各单位要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认真进行梳理和分析,按照纠纷性质、对学校稳定的影响程度、激化的可能性,分门别类地逐一登记、建档,逐件调查处理,明确专人负责,规定化解时限。

    四、工作要求

    (一)扛牢责任。各单位班子成员要把做好“六防六促”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扛稳扛牢第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靠前指挥。

    (二)形成合力。单位要把专项行动作为我校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排查化解领导小组,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治的合力。

    (三)加强管理。高度关注“三失一偏”(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性格偏执)人员,落实经常性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措施,对扬言报复社会人员,及时跟进心理疏导,加强教育稳控。

    (四)强化落实。各单位要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立即安排部署。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发生重大案事件的单位,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问责。严格信息报送,每25日前将当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情况报告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纸质版报综合楼122室

    联系人:张冰   电话:2853169


    附件:黄淮学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xlsx

 

 

                                                                  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2月22日

核发:newstzgg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