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行2020年黄淮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0-10-18 16:36:10    打印本文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切实推动学校课堂教学革命,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的风向标,依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教高[2020] 398号),我校决定举办2020年黄淮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进教学评价,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参赛教师要求

大赛设立“青年组”和“教授组”。

“青年组”参赛教师要求从事本科生一线教学,职称为副教授及以下,原则上年龄 45 周岁以下(1975 年 1 月 1 日以后出生),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担任主讲教师 3 年以上。

“教授组”参赛教师要求具有正高级职称,且具有博士学位,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近 3 年均为本科生授课,年龄一般不超过 60 周岁,已办理退休手续的教师不再参赛。

三、赛程安排

大赛面向全校教师,分为学院初赛、学校决赛两个阶段。

(一)院系初赛(10月25日前)

各学院要积极组织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初赛基础上,按照限额(见附件 1)推荐教师参加学校决赛。

(二)学校决赛(10月29日下午)

1.分组进行

青年组校级决赛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分为文科组、工科组和理农医科组三个组类,每个组类下设若干小组。具体分组如下:

1)青年组文科类:主要涵盖文史哲、法学、教育学、经济管理、艺术等专业。

2)青年组工科类:主要涵盖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与动力、土木水利、生物、交通运输等专业。

3)青年组理农医科类:主要涵盖理学、农学、医学等专业。

教授组校级决赛参照青年组进行。

2.每位教师只能参加其中一个组类的比赛。

3.决赛时间:2020年10月29日下午14:30—18:00;

决赛地点:待通知。

四、比赛内容和要求

(一)比赛内容

1.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20 分)

参赛教师需提供 1 套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 2 个章节(每个章节1学时)的教学设计。

2.现场教学(80 分)

评委从参赛教师提供的 2 个章节中随机抽取 1 个章节,参赛教师现场讲授,讲授内容不含序言(前言)、习题等部分。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最后回答专家提问。

1)说课  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 3-5 分钟。

2)模拟授课  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自选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制作 PPT 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为保证师生互动效果,参赛学院自行安排学生配合模拟授课。时间 15 分钟。

3)专家提问  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时间5分钟。

(二)评分标准

按照大赛组委会制定的评分标准执行。

五、奖项设置

学校决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教师的 10%、20%和40%。

“青年组”和“教授组”特等奖获得者优先取得参加“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资格;

校级获奖教师可优先获取指标申报省级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教授组获奖情况将作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的重要参考。

六、组织实施

1.教务处负责省级赛项的组织,成立黄淮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制定大赛实施方案和评分标准。成立评审专家委员会,负责具体评审工作。

2.各学院成立专门机构统筹协调负责校内比赛,研究制订校级初赛实施方案(含组织机构、赛事安排、宣传动员、激励政策等),将学院初赛情况报教务处教学行政科(综合楼207室)。

七、报送材料要求

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此次比赛准备工作,务必于 10月 23 日17:00前报送如下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

1.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纸质版需加盖单位公章;

2.参赛教师报名表及身份证复印件;

3.学院初赛实施方案和比赛情况;

4.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 2 个章节(每个章节 1 学时)教学设计的电子版准备 2 套,1 套实名,1 套匿名;纸质版打印 6 份,其中 1 份实名,5 份匿名。以上纸质材料均为 A4 纸打印,报送教务处教学行政科,地点综合楼207室,电子版发送至jwc@huanghuai.edu.cn。在匿名材料中,如发现参赛学院、姓名等信息,将取消该教师本次参赛资格。

联系电话:0396-2879229

联系人:李娟,吴忠林

 

附件1:黄淮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荐限额

附件2:黄淮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表.doc

附件3:黄淮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汇总表.doc

附件4: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pdf

 



 

                                                                    教务处

                                                                2020年10月15日

 

附件1.黄淮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荐限额

青年组:有2个本科专业以上的学院限报2名参赛教师参加学校决赛,有2个(含2个)以下本科专业的学院限报1名教师参加学校决赛。

教授组:每个学院限推荐1名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参加学校决赛。

核发:newstzgg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