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黄淮学院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教务处   信息来源:   日期:2020-09-11 09:34:24    打印本文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01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社语〔2020312号)有关要求,我校决定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积极引导全校师生树立科学的语言观,扎实提高师生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与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怀,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提升学校文化品位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强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三、活动时间

    2020914日至2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

    借助校园广播、网站、校园新媒体、宣传栏宣传推普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和规范标准,介绍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同时在各校区悬挂醒目的推普周宣传标语,努力营造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氛围。

    1、各学院制作以推广普通话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和横幅。

    2、各教学楼前的电子屏播放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标语和口号。

    (二) 举办语言文字专题讲座、语言文字知识竞赛、经典诵读比赛、规范汉字书写比赛、讲演比赛、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      

    各学院结合实际,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从六项活动中任选一项组织开展,号召全体学生参与到推广普通话的活动中,带动学生把讲普通话、写规范字融入日常生活和学习之中,形成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

    (三)开展校园用语用字纠错活动。

    各学院号召师生针对校园用语用字是否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和标准,对包括办公网络、公共场所的设施用字(校园内标牌、标识、橱窗、店牌、指示牌等)中的繁体字、错别字、异体字、字形不全等不规范用字、病句等进行查找纠错,全体师生以实际行动为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做出贡献。

    (四)推普脱贫攻坚乡村行。

    面向对口扶贫地区开展语言文字工作支援,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帮扶活动,提升普通话应用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落实好学校的工作部署,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结合实际自发创作、传播形式新颖、内容健康的推普宣传资源,重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等信息技术对于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向广大师生积极宣传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形成校园推广普通话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实效,及时总结。各学院要对第23届推普宣传周开展的活动进行总结,撰写推普周总结报告,附上相关图片,于924日前发送电子版至教务处。

    联 系 人:耿玲

    联系电话:2853527

    电子邮箱:jxyxk@huanghuai.edu.cn


    附件: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宣传标语.docx


 

教务处   

2020910

核发:newstzgg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