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致全校师生返校复学的一封信
发布人:   信息来源:   日期:2020-04-29 18:32:04    打印本文

黄淮已然花似锦 重门洞开迎故人
——致全校师生返校复学的一封信 

老师们、同学们:
    春风劲起,举目锦绣千山绿。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放眼神州大地,一切正在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在这一美好时节,经过长时间积极努力和认真准备,我们即将迎来返校复学的重要时刻。为坚决把病毒阻挡在校园外,确保全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安全,请大家积极配合学校,共同做好返校复学工作。
    一、“五•一”劳动节期间做好个人防护
    返校复学在即,全体师生员工切实做好自身防护,是防止病毒进校园的关键。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确保安全,为返校复学做好准备,请大家在“五•一”劳动节期间,认真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起居和出行。
    1.全体教职员工自4月27日起,原则上请不要离开驻马店市区。确因特殊原因需要离开的,处级干部须向分管校领导请假;其他教职工须经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报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备案。
    2.各位同学和家人自4月27日起,原则上请不要离开现居住地。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避免接触外来人员。未接到正式学校返校复学通知前,不要提前返校。
    二、严格遵守返校时间及要求
    根据河南省疫情防控教育工作专班《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高等学校(省属中职学校)有序返校复学工作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0〕20 号)要求,学校结合实际,五一假期后第一批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毕业生返校(其他学生分期分批错峰有序返校,具体返校时间由各学院具体通知)。
    返校范围内老师和同学,返校复学需具备以下条件:
    1.返校前14天居家身体健康,无发热、胸闷、乏力、干咳等症状。
    2.完成连续14天健康打卡,并持有省级政府部门认定的“健康绿码”。
    3.返校前1个月未接触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
    4.返校前14天无国(境)外旅居史或未接触过国(境)外人员。
    5.从武汉返回(包括近期连续出现散发病例的地区)的师生,须持有到达学校前 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或既往血清特异性保护抗体检测阳性证明。对于未达到复学条件的暂缓返校。
    三、认真做好返校前准备工作
    1.返校前14天,各位同学和家人要进行居家隔离,并进行每日“健康打卡”,来校前完成“健康码”申领。返校前,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日报告”“零报告”数据和近14天“健康打卡”数据以及“健康码”综合研判、审核返校资格。
    2.及时报备返校信息。接到返校通知后,大家要在返校前3天通过“掌上黄淮”如实填写《返校报到行程信息》。
    3.准备必要的防疫物品。同学们应提前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备足够一个月用的口罩、体温计)及生活用品(餐具等)。  
    4.学习安全防护知识。返校前,同学们要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并及时关注学校官方通告,按时参加线上主题班会,据实填写《返校复学承诺书》(见附件)。
    四、加强返校途中个人防护
    1.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带好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
    2.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换乘次数并全程佩戴口罩,并保留好票据以备核验。建议有条件、距离学校300公里以内的同学,尽量由家人自驾返校,途中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和交谈,尽量不在公共餐馆就餐。
    3.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
    4.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若乘坐厢式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
    五、返校报到当天具体安排
    返校日,送行车辆在校门口即停即走。老师和同学一律佩戴口罩,间隔1米以上排成纵队,自觉接受行李消毒——微信扫码——体温检测(并出示健康码)——经允许后入校——各学院信息核验登记(核验 “健康码”、上交《返校复学承诺书》等相关健康证明)——对重点人员进行血清和核酸检测——入住寝室。
    报到期间,学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师生员工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热、咳嗽者一律要求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不服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根据防控工作所需,为确保校园安全,学校将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敬请家长和同学们理解支持。
    六、自觉遵守返校复学后管理要求
    1.为减少食堂人员密度,疫情期间学校餐厅全天候供餐,实行“错时错峰、同向就餐”和分餐制。倡导每个宿舍指定1-2人到餐厅购餐,到室外或回宿舍用餐。餐厅就餐,要单独单向就座,间隔1.5米以上。
    2.学生在宿舍区不要聚集、不要串门。学习互动要保持安全距离,杜绝追逐打闹,杜绝到其他楼层或其他班级串门。
    3.原则上学生返校复学后前2周内仍以线上教学指导为主, 2周后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毕业生同学可根据学院要求,合理安排毕业论文(设计)有关工作。
    4.返校后,请严格遵守早晚2次检测体温和中午“健康打卡”制度,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第一时间向网格长和辅导员报告。
    5.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同学们返校后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学校会安排做好相关生活物资的供应,也请同学们自备一些必备的个人用品。
    老师们,同学们!
    疫情对复学是一次大考,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要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以正确的答考心态,以最严最实最细的防范措施,坚决把病毒阻挡在校外。我们坚信,只要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我们一定能够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也一定能够守护好每一位师生的健康和安全!
    黄淮已然花似锦,重门洞开迎故人。美丽黄淮正张开温暖的双臂,迎接你们的归来! 

黄淮学院
2020年4月27日 

    附件:黄淮学院学生返校复学承诺书20200428181608789 (1).doc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