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科研处   日期:2019-01-02 11:57:50    打印本文

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开始。国家社科基金是我国社科研究重要标志性项目,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做好申报组织工作。现将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发动,深入动员,发掘潜力,合力攻关

请各单位根据本单位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分析现有科研情况,制订本单位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方案,广泛发动、深入动员,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掘潜力,形成浓厚的申报氛围。凡符合国家社科申报条件的博士必须申报参与申报。否者,学校将取消2019申报任何校、市、省级项目的申报资格。

非文科学院应重视并鼓励交叉研究,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优势,发掘特色科研资源,动员并鼓励有关人员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设立的不少选题适合文、理、工、医多学科申报,如人工智能、网络大数据下的经济行为、智能时代媒体传播、气候问题的对策、信息服务管理、大数据利用中的伦理研究、新能源发展战略、房地产交易机制研究、互联网金融市场、制造业有效创新、数据网络模型的金融风险、群体智能信息安全、网络信息安全、机器翻译、乡村振兴战略、数字档案资产管理、营商环境政策研究、绿色治理理论、共享经济时代下人资管理、跨境电商发展战略、城乡要素流动机制等。非文科学院申报选题于110前发送科研处。

二、研究指南,凝练课题,按题申报,鼓励自选

2019年度《课题指南》涉及23个学科,共计1734条。与2018年度相比,11个学科指南条目减少,其中马克思主义、党史党建、理论经济、宗教学减少10条以上。9个学科指南条目增加,其中语言学增加42条,民族学、中国文学、体育学增加20条以上。今年的《选题指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相关学科中拟定了一批重要选题,申请人可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选择申报。

《课题指南》是重要的选题依据,旨在明确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的基本范围、主要方向和重点需求。各文科学院要组织申报人员研究《课题指南》,分析本学科往年立项课题,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遴选并凝练课题。基础研究类要突出学科前沿和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应用研究类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决策参考性。

国家社科基金同时鼓励自选课题申报,由申报人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自定课题(包括重点课题)。建议应用类研究尽量按题申报,不要自选。

鼓励小学科申报,如统计学、人口学、民族问题研究、考古学、宗教学等,小学科的申报不受名额限制。

三、搭建团队,加强合作,组织评审,提高质量

申报资格与团队建设:国家社科基金对课题申报人、参与人、推荐人以及申报青年项目所有人员的年龄(198435日后出生)等都有明确规定,均须本人签名确认。具体要求详见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通告及申报注意事项。请各单位根据申报要求,审核申报人资格,尽快组织搭建科研团队合理攻关,根据研究实际需要也可适当吸收境外人员参与课题。课题参与人的前期成果和科研项目在《申报书》中并无表述,组建团队应重点考虑研究需要,突出团队优势。

学院组织评审:请各文科学院做好本单位申报材料评审工作,对申报资格、课题名称、课题论证设计及格式规范等进行评审,及时反馈专家修改建议,以便申报人参考、修改、完善标书,提高申报质量。文科各学院要组织相关专家对已申报人员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申请书定稿于2019120日报送科研处,非文科学院的申报书请于130日前报送社科处(同时发送电子文档),由科研处安排评审。

统筹与协调:按照二级学科分类统筹,避免同题申报,避免某学科过于集中申报。原则上同一选题学校只申报1项。各学院统筹安排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鼓励具备条件的申报重点项目,符合年龄规定的申报青年项目。根据规定,20172018年连续2年申报教育部项目未获资助者停止申报1年,应改报国家社科基金。

四、规范填写,严格把关,择优推荐,按时报送

申报人必须下载填写201812月修订的《申报书》和《活页》,内容和格式要求与去年基本一致,重点项目申请经费为35万,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的申请经费为20万元。为提高标书填写规范程度,申报者按照科研处提供的《申请书》《活页》模板参考申报。

各学院按照本单位申报工作计划做好评审推荐。申报人根据专家建议修改、完善标书,按模板提示规范填写、排版、打印、装订。各文科学院科研秘书负责对本单位正式申报材料的审核,重点审核负责人与成员申报资格和签名确认、申报内容(是否缺少规定条目的内容,如研究基础的前期成果信息填写是否完整,不能缺少核心观点、社会评价等;封面填写一级学科、数据表填写二级学科;活页是否出现必须隐匿的信息)、印刷排版形式、学校审核意见与时间落款是否录入等。

材料报送。文科学院2019120日,非文科学院2019130日前,将二级学院审查的电子文档发送至指定信箱yyy2853548@126.com

201921-215日,申报人联系校外专家进行审查。

2019216-220日,申报人根据校外专家审查意见修改申请书。

2019225日前,申报人提交正式材料。

正式材料包括:《申请书》《活页》各7份,均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申请书》表六学校审核意见、表七省社科规划办审核意见按模板格式录入打印。

正式材料电子文档发送至指定信箱 keyan@huanghuai.edu.cn

科研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录入、用印,推荐报送省规划办公室。如果审核、录入过程中发现问题,科研处及时通知申报人重新修改报送。

     目前,河南省社科规划办关于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还没有下达,材料报送河南省社科规划办的时间以省社科规划办通知为准。相关附件及申请书、活页模板请到“黄淮科研群”下载。

                                              

                                                                        科研处                                                                                                       201912

 

核发:newstzgg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