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日期:2018-12-10 09:53:04    打印本文

有关教学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教师[2011]6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申报 2019 年度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教师〔20181041 的文件精神,2019年度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已经启动。现将相关文件转发给你们,请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通知》及《河南省教师教育课题研究立项指南》要求积极组织申报。

一、项目类别

1.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包括重点项目(含重大招标课题项目)、一般项目和指导性立项项目。

2.重点项目研究期限为 2 年(重大招标课题项目除外),一般项目和指导性立项项目研究期限为 1 年。

二、申报要求

(一)人员要求

1.项目负责人必须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较高的教师教育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其中,重点项目负责人要求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非师范教育专业所设置的课程不在申报之列。研究改革的课程必须是项目负责人所讲授的师范教育专业的课程。否则,不得申报

2.项目负责人必须是该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研究课题。同时,项目负责人在相关领域要有一定的研究积累,并按要求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和最终研究成果评议会,汇报课题研究成果。

3.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只能主持申报 1 个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不能超过 2 个项目。已承担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 在规定周期内尚未结项者,原则上不得申报新的课题。

4.高等院校实施“双导师制”中聘请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中小学一线教师,可以作为课题主持人进行申报。支持和鼓励高等学校、中小学一线教师和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教师、教研员、教育科研人员联合申报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

5.项目组成员不超过 8 人(含负责人),同时必须有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研员或教师进修学校教师、从事基础教育管理的人员参与,比例不少于 30%(不少于3人)。

(二)研究要求

1.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立项范围主要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职前培养、新入职教育和职后的专业发展以及高等师范教育服务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领域开展研究。不在上述范围的项目将不予立项。

  2.教师教育重大招标课题项目选题见附件 1,申报者可根据选题确定研究方向、组建研究团队、设计研究内容。项目中标后不得变更课题内容。申报教师教育重大招标课题项目的课题不占用各高校申报限额。

  3.项目负责人要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除取消项目申请资格外,并对有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

  4.课题研究强化实践的价值取向,着力解决实践问题,必须紧扣所研究的课题内容,有系统翔实的文献综述,有科学、可行的研究路线和技术方案,重点突出,难点明确,创新点清晰,按时呈报研究成果,确保成果质量。

5. 二级教学学院在组织申报时,要严把质量关,规范申报材料。要做好教师立项的前期指导工作,关注当前我省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聚焦教师教育课程改革, 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体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的取向。

三、经费支持

我校是非省财政直供高等学校,所立项目省教育厅不给予经费资助。

四、推荐项目数额

教育厅给予我校推荐申报额4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项。学校根据申报情况,经专家组评审择优推荐。

五、项目管理

1.课题的申报、评审、立项及结项工作按照《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教师〔2013840号)实施,学校按照校级教改项目管理规定实施过程管理。

2.成果形式要为论文、专著或研究报告,对于优秀的研究成果将论证后予以推广应用。

六、申报方法及时间

项目申报工作从即日起开始,到 20181220日结束。全部申报材料均使用“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管理系统”上报,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1. 各申报人员自行登录系统( 系统网址:http://jsjy.haedu.gov.cn/),根据系统提示要求,注册个人信息,准确填写并在线提交《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申请书》模板需在申报系统下载)。申请书所附的相关证明材料扫描后一并在系统内提交。

2. 学校负责对申请者的资格和申报的课题进行初审并择优向教育厅推荐。我校系统管理账号、密码由王宝红老师负责管理,申请者网上申报及审核时请与王宝红联系,联系电话13939016977

3. 各申报人员于1217日前完成在线申报,并将经所在单位审查后的《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及佐证材料及电子版报送至发展规划处(综合楼319)。

4. 学校组织专家对申请者的资格和项目进行评审,并按照分配限额择优向教育厅推荐。

5. 申报材料

1)《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2份(含电子版);

2)《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1份(含电子版);

3)相关证明材料1份(含电子版)。相关证明包括材料:

① 项目主持人和主要参加人员近三年内师范教育课程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包括与项目有关方面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正式出版的著作或发表的论文复印件,按序装订成册并装袋,每袋限装一个项目的材料,袋子的正反面分别粘贴项目申请书封面和袋内材料目录。

② 教学学院和教务处出具的项目负责人和主要成员(前三名)近三年所承担师范教育专业课程教学的证明和课程表(需加盖单位公章,主要负责人签字)

③ 参与项目研究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研员或教师进修学校教师、从事基础教育管理人员的单位证明公函,并在《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有关位置加盖公章,主要负责人签字

④ 其它具体要求详见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申报 2019 年度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教师〔20181041

⑤ 项目负责人要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查实,除取消项目申请资格外,并对有关责任人按学术不端行为追究责任。

 

材料报送地点:综合楼319

申报技术联络人:王宝红

    电 话:2853306


附件:附件1-河南省2019年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重大招标课题项目选题.docx

      附件2-河南省2019年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申报限额.docx

      附件3-河南省2019年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docx

 

                                                                  发展规划处

                                                                 2018年12月7日

核发:newstzgg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