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教务处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9-07 17:19:40    打印本文

各学院:

    2018910日至16日为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83号)及《河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20187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第21届推普周活动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语言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二、宣传主题

    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三、活动时间

    2018910日至16

    四、活动内容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网站、宣传栏的宣传作用,介绍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同时在各校区悬挂醒目的推普周宣传标语,创设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扩大推普宣传的影响。

    1、围绕迎新做好2018级新生的语言文字工作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在新生中强化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用文明语的意识。

    2、各学院分别制作以推广普通话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和横幅,形成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氛围。

    3、各教学楼前的电子屏要有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标语。

    ()丰富载体,扎实开展推普周宣传活动

    1、各学院围绕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及普通话基本知识开展一次演讲比赛或辩论会。

    2、各学院组织一次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教育和自查校园内不规范用字活动。

    3、各新生班级开展一期以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口语训练。

    4、教职工在工作场所要求坚持使用普通话,促进普通话水平的提高。

    五、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宣传主题

    各学院要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大力提高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促进我校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精心策划,及时总结

    各学院要围绕今年推普周活动的主题,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策划推普周活动。推普周结束后,各学院要将活动总结及有关图片新闻于920日前报送教务处存档。

附: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宣传标语

黄淮学院教务处

201896

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宣传标语

(各学院自行选用或另行编写)

 

1. 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2.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 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创建文明校园

4. 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

5. 积极普及民族共同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6. 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提高民族文化素质

7. 用普通话诵读经典,写规范字传承文明

8. 一字一句普通话,千言万语绘中华

9. 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

10. 普通话与青春携手,文明语和时尚并肩

11. 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

12. 普通话:神州音,华夏情

13.普通话:情感的纽带,沟通的桥梁

14. 规范使用语言,实现顺畅交流

15. 沟通——从普通话开始

16. 普及普通话,四海是一家


核发:newstzgg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