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科研处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8-09 11:28:46    打印本文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思政司函〔2014〕2号),为做好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以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质量,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着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切实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申报内容
  1.本专项任务项目申报可根据课题指南(见附件)提出的重点研究方向申报,也可在符合课题指南宗旨前提下,结合实际认真凝练、自拟题目,并在课题名称后用括号注明所依托重点研究方向的序号。研究课题名称应表述规范、准确、简洁。
    2.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1)思想政治工作课题,原则上每项资助10万元,研究周期为3年;(2)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原则上每项资助2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三、申报条件
  1.本专项任务项目限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申报。每所高校限报每类课题2项;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可单独申报1项。
  2.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限高校专职辅导员(指在院系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编在岗人员,包括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组长、团总支书记等)申报。
  3.申请者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每个申请者限报1项,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4.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本次项目:
  (1)在研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含重大攻关项目、基地重大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一般项目等)负责人;
  (2)所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自2016年(含)以来因各种原因被撤销者;
  (3)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西部项目和单列学科项目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负责人,以上项目若已结项需附相关证明;
  (4)申请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其他类别项目者;
  (5)连续两年(指2017、2018年)申请教育部一般项目(含专项任务项目)未获资助的申请人,暂停2019年本专项申报资格。
四、申报办法及程序
  本专项任务项目以高校为单位集中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具体申报办法和程序如下:
  1.本专项任务项目采取网上申报方式。《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申请评审书》(以下简称《申请评审书》)启用2019年新版本,以前版本无效。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平台项目申报系统(以下简称申报系统)为本次项目申报平台,请及时关注教育部社科司主页(www.moe.edu.cn/s78/A13/),网络申报办法和流程以该系统为准。
  3.自2018年8月6日开始受理项目网上申报。申请者可访问申报系统下载《申请评审书》,按申报系统提示说明及《申请评审书》填表要求用计算机填写、打印,并由高校科研管理部门通过申报系统上传《申请评审书》的电子文档。
  其中,申报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的高校专职辅导员在填写《申请评审书》“申请者本人近三年来主要研究成果”栏时,请同时填写个人工作实绩。
  4.项目经费按照《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6〕317号),实行严格规范的预决算管理。申请者应在研究期限内,根据实际需求准确测算总经费预算,合理分配分年度经费预算。经费预算合理性作为评审的重要内容,不切实际的经费预算将影响专家评审结果。
有关申报系统及技术问题咨询电话:010-62510667,15313766307,15313766308;信箱:xmsb2019@sinoss.net。
  5. 本次项目网络申报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6日,申报单位须在此之前对本单位所申报的材料进行在线审核确认,并于2018年9月6日前报送以下纸质材料:
   1)高校科研管理部门在线打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申报一览表》(以下简称《申报一览表》)1份并加盖学校公章。
  (2)《申请评审书》(全表)纸质件1份,并按要求签字盖章,统一用A4纸打印,左侧装订。要求《申请评审书》的编排顺序须与《申报一览表》的打印顺序一致。
   6.材料报送
   纸质版及电子版光盘报送至行政楼325室,电子版及申报信息汇总表发送至邮箱1175146846@QQ.com,并确保电子数据和《申请书》中“数据表”一致。
联系人:孔老师 李老师

电话:2853548

  五、其他要求
  1.申请者应认真阅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及以往立项情况,提高申报质量,避免重复申报。
  2.各申报单位网上提交的《申请评审书》和签字盖章的纸质件数量与内容要确保一致,否则不予受理。
  3.本次项目评审采取匿名方式。为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申请评审书》B表中不得出现申请者姓名、所在学校等有关信息,否则按作废处理。
  4.申请者应如实填报材料,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三年申请资格。
  5.各申报单位应严格把关,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真实,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如违规申报,将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题指南
一、思想政治工作课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研究
2.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机制研究
3.“三全育人”的实现路径和保障机制研究
4.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研究
5.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研究
6.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7.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国际对话能力提升研究
8.民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研究
9.高校专业课程育人的内涵与机制研究
10.高校科研育人的内涵与机制研究
11.高校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建设研究
12.高校网络育人体系建设研究
13.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内容、载体及机制研究
14.高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研究
15.高校管理育人的实现路径与机制研究
16.高校服务育人长效机制研究
17.高校资助育人机制创新研究
18.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方法路径研究
19.新时代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研究
20.高校研究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研究
21.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研究
22.完善高校院系级党组织政治把关作用研究
23.高校党委党建工作标准及测评体系研究
24.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研究
25.高校党务工作队伍“双线晋升”政策与落实机制研究
26.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实践性研究
27.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建设及职能发挥研究
28.民办高校党组织负责人选派机制研究
29.民办高校党的建设融入学校治理体系研究
30.民办高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研究
31.健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追责问责效度问题研究
32.高校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政策问题研究
33.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制度构建研究
34.新时代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研究
35.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机制研究
36.“爱国、奋斗”精神内涵及传承研究
37.高校正风肃纪常态化机制研究
38.教育系统反“四风”长效机制建设研究
39.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体系研究
40.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41.高校反恐防范体系建设研究
二、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
1.大学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路径与机制研究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长效机制研究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教育研究
4.新时代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变化规律研究
5.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研究
6.新时代大学生宪法教育研究
7.新时代大学生诚信教育研究
8.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研究
9.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10.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与方法创新研究
11.民办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
12. 海外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
13.高校辅导员思想理论教育能力提升研究
14.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长效机制研究
15.高校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念、道德观念教育研究
16.高校班主任育人机制与体制研究
17.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18.高校原创经典文化品牌培育推广机制研究
19.高校优良校风、学风培育研究
20.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建设研究
21.新时代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创新研究
22.校园网络平台共建共享创新机制研究
23.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培育机制研究
24.校园好网民培养路径研究
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机制研究
26.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研究
27.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研究
28.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研究
29.高校管理育人能力提升的方法和路径创新研究
30.高校服务育人评价机制研究
31.高校党团与班级建设创新研究
32.高校学生社团育人的路径和机制创新研究
33. 高校学生危机事件应对研究
34. 提升高校学生党支部政治功能研究
35. 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创新研究
36. 加强高校党员联系与服务长效机制研究
37. 高校海外留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研究
38. 加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的建设研究
39. 高校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机制及实效性研究
40. 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研究
41. 高校统战工作理论与实践协作平台构建研究
42. 民办高校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研究
43. 新时代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研究
44.加强大学生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研究
45.国家安全教育案例库建设研究
46.高校网络舆情事件应对研究
47.高校技防建设标准研究
48.高校学生民族宗教常识教育研究
49.高校学生安全事件应对处置研究
50.高校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标准研究

                                                              科研处

                                                            2018-8-6

核发:newstzgg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