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学生处   信息来源:   日期:2018-01-15 00:00:00    打印本文

各学院:

寒假将至,为切实做好近期及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集中开展学生安全教育

1、各学院要结合期末工作安排,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和法律法规,增强学生纪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严防违纪违法和学生不良事件的发生。

2、加强防火灾教育。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使用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烧水做饭;严禁在室内堆放废纸、饮料瓶等易燃废弃物品;严禁乱扔烟头等不文明、不安全行为;离开宿舍务必关闭电源或电器。

3、加强防盗防骗教育。提醒学生离开宿舍要及时落锁,妥善保管贵重物品;提示学生返家途中尽量结伴而行,注意乘车安全。教育学生在未清楚了解情况之前,不要轻信社会中介的宣传,以免误入传销、邪教或非法招工陷阱。严禁学生私自组织外出务工活动。同学结伴外出务工者,需将务工时间、地点、人数等情况报学院核准后进行,同时告知家长,注意交通、生产等各方面安全,谨防意外事件的发生。

4、教育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努力做好个人学习和读书计划,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强调饮食安全,不购买“三无”食品,不过量饮酒、不参与赌博,不参与封建迷信和邪教活动。

5、教育学生知法懂法,提高网络法制意识,不要随意发帖、转帖、跟帖,树立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健康上网、安全上网意识;严防网络贷款中的欺诈或高利贷行为。

6、要防止户外剧烈活动、野外活动、集体外出旅游等引起的事故或骑车、驾车不慎而发生的事故等。

7、开学及时返校,若因故不能按时返校,要及时向班主任或辅导员老师请假。

二、其他要求

1、各学院认真梳理本年度学生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的准备情况,深入了解学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学校层面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学生工作部反映协调解决。

2、各学院在学生离校前,集中对寝教室进行卫生大扫除,对宿舍进行一次安全排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

3、寒假期间,原则上学生不留校。学生确因继续进行项目实训、家庭特别困难等原因延迟离校者,各学院统计后,于1月17日前报学生处协调安排。同时,要切实做好他们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4、学生开学返校情况上报。开学后第一天,各学院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落实未按时返校原因,于3月5日上午10:00前,将学生返校情况报学生处学生管理科。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1月15日

 

 

核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