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0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人:王卫平   信息来源:   日期:2007-12-24 14:08:09    打印本文

 

 关于200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200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为了做好本年度课题申报工作,希望各有关单位认真研究课题指南,组织人力,精心选题,认真论证,按时完成项目申报工作。现将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和充分体现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服务于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于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服务于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以研究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为主攻方向,紧密联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深入研究阐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研究阐释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研究阐释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研究阐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新部署,研究阐释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基础理论和学科建设方面的研究鼓励原创性和开拓性,倡导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相互结合、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互渗透,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创新。

     二、项目类别与资助额度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人须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请到国家社科规划办网站查询)的相关规定选择申报年度项目中的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或青年项目,这三类项目的平均资助额度依次为15万元、10万元、8万元。申请者应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提出适当的资助额度,并按照新修订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请到国家社科规划办网站查询)进行合理的经费预算。

     三、申报要求

    1、技术要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范围涉及22个学科,所有学科的申请书都要按照国家社科规划办公布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填写。跨学科的课题要选择为主的学科进行申报,并注明主要涉及学科;"公共管理学科""政治学其他学科(ZZE"中申报,管理学其他学科可选择相关学科进行申报。申请人要按照新修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要求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三年申报资格;如获准立项即作撤项处理并通报批评。本年度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所有课题一律实行同行专家通讯初评,通讯初评采用活页匿名方式进行。活页论证的字数不超过四千字。

    2、选题要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人要按照《课题指南》的要求进行申报。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条目,一般只规定研究范围、方向和重点,申请人可按要求自行拟定题目。应用对策研究方面的条目(带※标识),一般要求按题申报,不能改变题义,题目的文字表述可自行确定。

    3、研究时间要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完成时限,基础研究一般为二至三年,也可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适当延长;应用对策研究要根据研究问题的紧迫性和时效性确定。

    4、申报资格要求: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报。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或其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相同或相近的课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或其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四、报送材料

     1、项目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包括《课题指南》、《申请书》及《活页》、《代码表》等)从全国社会科学规划班网站下载(网址:http://www.npopss-cn.gov.cn/xiangmusb/xmshb_more.html ,申请书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申请书及活页一式7份,活页夹在申请书内。

    2、请各位老师将申报材料于200835日前报送科研处。

    联系人:郭水旺、羊守森    电话:2853548

黄淮学院科研处

20071225

附:申报书、课题指南、代码: http://www.npopss-cn.gov.cn/xiangmusb/xmshb_more.html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