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黄淮学院校区道路命名释义--
发布人:宣传部   信息来源:   日期:2007-04-06 10:49:54    打印本文

      自3月份向广大师生征集黄淮学院路名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师生尤其是离退休老同志,踊跃参与、积极投稿。经黄淮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咨询委员会的筛选,现将北校区和中校区录用路名及其释义公告如下:

一、黄淮学院北校区道路命名释义


      整体设想:
      以蕴藉丰厚德天中文化背景,以天中的历史名人名胜为依托,以其精神为径,以其名字为纬。目睹其名,思其人其事其著述(传说),念其精神,受其激励,效法其榜样。
      命名方案:
      经线:
      A:尚德路
      B:明志路
      C:博学路 
      纬线:
      D:桓宽路
      E:范缜路
      G:李斯路
      F:干宝路
      H:梁祝路


      路名释义:
      桓宽路:
      桓宽,字次公,西汉人,汝南籍,官居庐江太守,著《盐铁论》留名青史。该书客观忠实反映了西汉昭帝时关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思想等诸多方面政策变革问题的一次大辩论。“著数万言”“成一家之言”,今多有研究、评论,在学术界影响颇大。
      范缜路:
      范缜,字子真,南朝齐梁时人,泌阳籍,官居尚书殿中郎、尚书左丞。唯物主义哲学家,无神论者。著有《神灭论》,在中国哲学思想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干宝路:
      干宝,字令生,东晋人,新蔡籍,史学家、文学家,元帝时以佐著作郎领修国史。勤学博览,著《搜神记》。在中国小说发展史上具有开先河之显赫地位。
      李斯路:
      李斯(前280年?—前208年),战国末年楚上蔡(今河南上蔡西南)人。秦朝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和书法家。早年为郡小吏,后从荀卿学帝王之术,学成入秦。初被吕不韦任以为郎,后劝说秦王政灭诸侯、成帝业,被任为长史。秦王采纳其计谋,遣谋士持金玉游说关东六国,离间各国君臣,又任其为客卿。秦王政十年(前237)下令驱逐六国客卿。李斯上《谏逐客书》阻止,为秦王政所采纳,不久官为廷尉。在秦王政统一六国的事业中起了较大作用。秦统一天下后,与王绾、冯劫议定尊秦王政为皇帝,并制定有关的礼仪制度。被任为丞相。他建议拆除郡县城墙,销毁民间的兵器,以加强对人民的统治;反对分封制,坚持郡县制;又主张焚烧民间收藏的《诗》、《书》、百家语,禁止私学,以加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统治。还参与制定了法律,统一车轨、文字、度量衡制度。鲁迅先生曾说:“秦之文章,李斯一人而已。”
      梁祝路: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在民间流传已久,事见《梁山伯宝卷》、《华山畿》乐府及《访友记》、《同窗记》传奇,又名《双蝴蝶》,诸多的戏曲剧种都搬演过这一经典的爱情名剧,被誉为爱情的千古绝唱。据魏晋史学家考证,“梁祝”故事发源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马乡镇,二人的墓地均在汝南县马乡镇古京汉宫道两旁,至今尚存遗迹。“梁祝”化蝶的情节是“梁祝”的同乡、中国志怪志异小说的鼻祖、驻马店市新蔡县人干宝所著《搜神记》中才有的。中央电视台拍摄的专题片《千古绝唱出中原》,曾在半年时间在各频道播放,产生很大影响。国家邮政局从2001年起开始发行中国民间四大传说故事特种邮票。“梁山伯与祝英台”故事是中国民间四大传说故事之一。2006年,梁祝传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路名意义:
      南北为经,东西为纬。经是提纲,有贯穿之功,作为路乃必经之途。以尚德、博学、明志命名之,说明成才必须不断在这三条路上奔波。中路为主干道博学,是最主要的,博学应取广义,不仅要多读书,而且要具备多种才能,提高作为人才的各种素质。这条路不仅对应着图书馆(这只是狭义的博学),而且或上或下,说明博学之途虽宽阔却不平坦。西路为尚德,既要崇尚高贵的品德,养成高贵的品德,东路为明志,既要有明确的志向。明确而远大的志向和高尚的品质,是成才的保证。这两条路迂回曲折,说明修德与立志并不是简单的事情。这三条路人人都必须走,最终会在校门处,走出校门就成了社会的有用之才。
      纬有连络作用,以历史人物为代表的古代天中文化,与他们所反映出的博学、尚德、明志三大精神相互结合,编织成一张网络,这就是我们的校园。经纬交织,意在说明无论生活在那一条纬线上,走那一条路,都可以学习三大精神,要成才,也都必须走体现三大精神之路。


二、黄淮学院中校区路名释义


      启思路、启明路、启慧路、启翔路


      字从户从口,即启字。《说文》:“启,开也。”甲骨文户字作日,半个门字,即一扇门,,以手开门谓之,卜辞中用为云开天晴之义,或又增口作,同。又作诸形,增加义符曰表示云开日出。
      思 ,从心,从囟,囟亦声。囟,脑子。古人认为心脑合作产生思想。本义:思考,想;考虑。《说文》:思,曰容,言心之所虑,无不包也。
      ,甲骨文以“日、月”发光表示明亮。小篆从月囧,从月,取月之光;从囧,取窗牖之明亮。本义:明亮,清晰明亮。《说文》:照临四方曰明。
      慧:从心,彗声。本义:聪明,有才智。《说文》,知或谓之慧。
      翔:从羽,羊声,回飞也。本义:翅膀平直不动盘旋地飞。《说文》鸢鸟丑其飞也翔。
      新校区路名以启思、启明、启慧、启翔命之,蕴意广大黄淮学子在黄淮学院学习发展的四个过程:进入黄淮学院,通过自己的勤奋和老师同学的帮助,能够拨云见日,开启智慧,先“思”而后“明”,至“慧”而“翔”。
      又,四条路位于学院中校区,中校区正在建设,启又谐音“起”,意味广大黄淮学子在中校区生活学习,自己学识将会伴随着中校区建设的日新月异、蓬勃发展而迅速提高进而成长成才、自由翱翔。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