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杨靖宇将军后人马继民观看黄淮师生主创的红色音乐剧《杨靖宇》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4-05 16:27:34    打印本文
英雄精神今犹在  红歌一曲壮山河
杨靖宇将军后人马继民观看黄淮师生主创的红色音乐剧《杨靖宇》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清明时节,一场红色音乐剧《杨靖宇》的彩排在黄淮学院音乐大厅拉开大幕,以特殊的方式祭英烈、奠英魂、忆英雄,赓续革命精神,凝聚青春力量。杨靖宇将军的后人马继民在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冰、团市委副书记单尚礼的陪同下观看了彩排演出。
    杨靖宇是从驻马店走出的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全国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之一。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的讲好“四个故事”的要求,黄淮学院把音乐剧《杨靖宇》作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次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契机,通过缅怀英雄、学习英雄、歌唱英雄,引导青年大学生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该剧共分为“青春探索”、“追求真理”、“成立农会”、“确山暴动”四幕,以英雄杨靖宇的出身和成长经历,讲述了杨靖宇奔赴东北之前带领确山农民暴动,解放确山县城,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第一个县级农工革命政权的革命经历。通过构筑穿越时空的精神高地,回望烽火历史,重温红色历程,再现史诗岁月。
    据悉,该剧由上海话剧中心国家一级导演雷国华担任导演,黄淮学院青年教师李超担任编剧,黄淮学院青年教师汪磊担任作曲,列入河南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五个一工程”重点扶持项目,拟于2021年6月15日前首演,并将申报“高雅艺术进校园”,“红色经典进基层”等活动。这是一部致敬民族英雄的典范之作,以音乐剧的艺术形式再现英雄赞歌,表达了驻马店人民对杨靖宇蕴藏心底的深切缅怀。这是一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之作,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是一部高校服务地方文化事业发展的精品力作,以大历史的视野讲好故事,从大时代的高度塑造大英雄,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天中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马继民在演出结束后与主创人员见面时说:作为英雄的后代,能在家乡的土地上看到这样充满青春力量的红色剧目,非常感动。音乐剧《杨靖宇》秉承致敬英雄、铭记历史的使命,在充分运用音乐剧表演形式的同时,融入了大量青年观众喜闻乐见的元素,从故事叙事、人物塑造、视听表达等方面不断探索,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用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发展,突出天中特色,体现地方风情,呈现出一个真实、感人的英雄故事。希望全体演职人员更加投入,讲好英雄在天中土地上的成长故事,力争打造一部具有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英雄史诗。
    王冰在勉励主创人员和全体演职人员时指出,一是激情的岁月需要激情的演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的指示精神,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感召人,用杨靖宇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鼓舞人,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二是演绎英雄的过程就是学习党史的最好方式。音乐剧重温在国家危困、民族危亡、人民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艰苦卓绝、英勇斗争、舍生忘死的伟大历史,深刻阐释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必然;三是学习英雄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认识和能力。音乐剧既展现英雄冲锋陷阵、英勇善战的大智、大勇、大为,又彰显英雄肝胆相照、可亲可敬的大仁、大义、大爱,我们要让历史英雄回归到现实,让大家产生更多的情感共鸣和心灵震撼,不断奋斗、不断提升。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近年来,黄淮学院坚持扎根天中大地办大学,立足脚下这片红色土地,深入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红色基因传承,打造学校红色文化品牌,着力在立德树人上实现新提升,在内涵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在发挥特色上迈出新步伐,在服务地方上展示新作为,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文化高地。 
(撰稿:温培雅  责任审核:朱鸿飞)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