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黄淮学院召开校史编撰工作推进会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1-29 15:22:21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推进建校50周年校史编纂工作有序开展,更好地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果,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1月28日下午,黄淮学院校史编撰工作推进会在教师发展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李国胜,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先省,党委副书记王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忠义出席会议,学校相关单位及部门负责人,黄淮学院校史编撰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冰主持。
    会上,郭超教授结合校史编撰指导思想、编撰原则及编撰任务介绍了《黄淮学院校史编撰工作实施方案》。
    刘先省指出,经过50年的发展,一代又一代的黄淮人锐意改革,勇于创新,逐渐拥有了成熟的办学体系、鲜明的办学特色以及一批优秀的校友。今年,是黄淮学院建校50周年,正是编撰校史的好时机。校史编撰作为黄淮学院建校50周年校庆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和感染力、助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必然要求。
    李国胜对校史编纂工作委员会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前一阶段校史编撰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加快推进校史编纂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校史编撰工作。李国胜指出,今年是学校建校50周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各单位要充分了解校史的存史、资政和教化功能,认识到编写校史既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需要,更是扩大学校影响力的迫切需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二是科学把握校史编撰原则。李国胜指出,校史编撰要以史为据,实事求是,要自觉遵循客观公正、全面准确的原则;要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和发展实践这一工作中心,聚焦学校发展重点,面向学校未来发展方向,突出学校发展成就,尤其是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校史编撰还要突出“史”的意义,区分工作报告与校史撰写的不同点,做到史料翔实,取舍有度,同时又要保持朴实的文风,以写实为主,同时在“史”中彰显文采。
    三是自觉砥砺善作善成,久久为功的校史编撰品格。不读史,不足以明志。校史是对学校发展的反映和总结,对于增强师生认同感和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做好校史编撰工作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不写校史半句空”的定力和魄力,既要面向学校发展未来,有仰望星空、紧跟时代的格局与胸襟,也要有坐“冷板凳”的耐力与定力。
    李国胜强调,躬逢伟大的的时代,做好校史编撰工作,是大家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参与校史编撰的各部门和同志要深感无上荣光,也要自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各编写组成员要明确各自的目标和任务,自我加压,做好统筹规划,确保校史编纂任务圆满完成,为黄淮学院建校50周年校庆献礼,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撰稿:王振杨 审核:朱鸿飞)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