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创新网络与“走出去”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10-17 23:15:46    打印本文

    10月17日上午,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第四分论坛在黄淮学院图书馆中华厅举行。分论坛四围绕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的主题,以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创新网络与“走出去”为重点,通过主题报告、创新案例分享及对话会等形式展开交流分享。
    主题报告由河南大学副校长谭贞主持。芬兰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全球教育中心总监Carita Prokki以芬兰应用科学大学国际化创新教育格局为题,向我们展示了芬兰完整的双轨制教育体系和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对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理解、新观念、新格局。她表示,国际化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将会和全世界共同努力,不遗余力地推动国际化战略发展。国家督学,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作题为《教育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贡献》的报告。他指出,在教育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走出去”办教育已成为我国责无旁贷的任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作为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应用技术大学代表,在国家的支持下,作为“走出去”的先导者,2003年参与埃塞俄比亚ECPC的创办,2018年参与巴基斯坦旁遮普天津技术大学建设,在探索如何推进中国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出海”中做出了有益探索。德国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Michael Namokel做了技术变革中数字化教育的发展前景和转型的报告。他介绍了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的经验模式,并就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发表了看法。
    创新案例分享会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关志伟主持。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江雁,美国普文农工大学化学系终生教授范华军,爱尔兰卡罗理工学院合作研发副校长、爱尔兰高等技术教育联盟理事Declan Doyle,芬兰坦佩雷成人教育中心国际事务顾问Ulla Vietanwn分别围绕国际合作的多样化实践做了交流。徐江雁以河南中医药大学在马来西亚办学过程中的做法为参考,分享了中医药高等教育境外办学的实践与探索经验。他表示,立德树人是境外办学不变的指导思想,依法办学是行稳致远的关键点,要把握好境外合作办学的着眼点和立足点,保障办学质量,做好合作院校的优势互补。范华军结合自身国外教学经历,分享了高等教育国际化新模式及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的战略意义。他提出,当今中国应当回归教育本身,合理利用资源,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想学、会学、爱学,形成终身学习能力。Declan Doyle介绍了高校与产业在实践教学领域的互动,有关学分认可的工作场所学习、应用学习和产业参与。Ulla Virtanen着重介绍了芬兰职业教育和培训的相关工作,同时还分享了芬兰西部城市坦佩雷在克服新冠肺炎引发的困难局面方面的经验。
    最后的“线上学习——国际合作新格局”发布暨对话会由英国技能优才中心主任马良主持。对话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英国培生集团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副总裁吕薇薇,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文思海辉副总裁、智慧产业事业部总经理臧权分别从国家政策、中外企业推进线上学习平台深化演化发展及对外交流等方面做了探讨。
    本次分论坛紧紧围绕开放合作新格局,从政府、院校、企业三方展开,内容广泛、选题丰富,具有国际性、前瞻性,对促进中国高等教育信息化走向世界及推动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创新网络的深化迭代作了有益探索。 

(撰稿:季雯珺 刘晓飞 摄影:从士博 责任审核:吴健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