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专家热议迈向高阶——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 的机制建设与创新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10-17 23:05:00    打印本文

    10月17日上午,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创第三分论坛在驻马店市黄淮学院图书馆中州厅隆重举行。论坛紧紧围绕迈向高阶——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机制建设与创新主题,通过主题报告、创新案例分享和专家对话会详细阐述了产教融合背景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的建设与创新问题。主题报告和创新案例环节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戴青云主持,对话会环节由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先省主持。
    主题报告环节,刘先省首先以类型教育为指导,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题做主旨报告。他结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应用型高校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基本路径等几个方面详尽论述了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是加快应用型本科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并就如何加快应用型本科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推进授权点审批机制改革;二是深化招生计划管理机制改革;三是加快推进类型教育体系建设。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罗琳以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分享了对创新创业和创新系统的思考;中核集团核工业大学房山校区党总支书记章超结合中核集团核专业研究生学位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路与做法,从课程体系建设的主要依据、总体思路等方面诠释了课程设置对于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建设的重要性。
    在创新案例环节,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助理杨丹、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上海交通大学——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助理、校企合作负责人章丽辉和第五届工程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副主任胡华围绕“产教融合——高水平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核心机制”依次做数智时代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西迁精神探索创新培养模式——双循环背景下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全员育人机制——基于中法合作办学实践和专业学位教育工作交流做主题报告。
    在对话会环节,胡华、章超、罗琳和大连理工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申人升四位嘉宾围绕迈向高阶的关键——机制创新主题展开讨论。嘉宾们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分别从研究生教育培养与行业人才流失等方面深入探讨产教融合、研究生培养和机制建设与创新等问题,交流观点、分享经验。
    论坛三以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机制建设与创新为主题,深入探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背景下,我国地方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改革道路,并就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论出共识,达成一致,对于逐步构建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王振杨 张莹莹 刘若兰  摄影:张琦 责任审核:吴健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